《北京文化资本发展报告》内容简介

 
《北京文化资本发展报告》内容简介
许德金
本书在中国积极应对全球化,实施文化强国战略,加强中华民族文化的宣传与跨文化传播,实现“中国梦”的大背景下,聚焦北京的文化发展现状和发展战略,重点关注北京作为首都的文化发展路径及文化资本的积累和利用情况,希望借助文化资本的概念和工具,通过社会学的田野调查法,首次对北京的文化资本发展状况做了较为全面的考察和分析,创新性提出城市文化资本影响指数的概念。本研究还结合具体案例对北京文化资本现状首次展开了大规模的田野调查,依据所建立的文化资本测量体系,测算出北京相关项目或地区的影响指数,可供北京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投资决策时使用。
本书重点考察北京的地域文化资源要素,综合采用文化研究及田野调查法,通过应用统计学的分析,从理论及现实两个层面对北京文化资本展开定性与量化研究,以揭示当前北京文化资本的积累及城市建设中具有的优势及存在的不足,为后经济危机时代北京文化资本的积累与发展,为其作为国际大都市和中国首都形象的提升,乃至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建设新思路。
本研究由理论和实践两大部分组成。理论部分集中探讨北京文化资本的相关理论问题,重点关注城市文化资本理论研究的现状及不足,创新性尝试建构城市文化资本研究的总体框架及其文化资本影响的指数模型,并为第三部分的田野调查案例分析和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理论部分同时还关注国家文化资本与北京文化资本的关系,重点突出作为国家文化资本的城市文化资本研究的理论拓展及其相关影响指数的建立及测量框架问题。本研究的实践篇主要是案例分析和研究,并由此释放理论的运用价值。该部分包括北京文化资本田野调查报告及中国企业(北京企业)走出去的文化资本影响指数报告。田野调查部分的成果展示的是对北京现有的城市文化资本的各种构成要素和亚类型同时进行的质性与量化研究的结果。希望借此为中国首都北京的文化资本的健康发展、积累和跨文化传播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