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举办“孙维炎教授英语世界期刊捐赠仪式暨励志主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11-10-19 作者:

2011年10月13日,英语学院成功举办了“孙维炎教授《英语世界》期刊捐赠仪式暨励志主题讲座”。校关工委主任、原党委书记兼校长孙维炎教授出席捐赠仪式并做主题讲座,英语学院分党委张翠萍书记、徐文兵副书记出席活动,辅导员王宇航和2011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活动。


孙维炎教授原系我院毕业生,长期在英语系任教,担任学校领导近二十年。退休后一直心系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在60年校庆前夕,孙教授亲自来到学院,捐赠了珍藏的20年《英语世界》期刊,包括1981年创刊号至2000年各期杂志。现全部期刊已经在英语学院资料室对外公开借阅,大一学生可登记借阅,切实发挥提高新生英语学习水平的作用。


张翠萍书记在致辞中感谢孙维炎教授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学院学生健康成长所做的大量工作,并代表学院向孙教授致以崇高敬意和良好祝愿。张翠萍书记代表学院接受了孙维炎教授捐赠的期刊,并向孙教授颁发了捐赠纪念证书。


孙教授在励志主题讲座中引用了钱伟长先生的“励志、学习、创新、发展”8字励志箴言。孙教授指出,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前人曾经说过“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向”,所以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牢记前人告诫,砥砺自己的志向。孙教授强调,不能只顾个人利益,而是应该将国家需要和个人特长有机的结合起来,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用心思考符合自己的成长成才之路。关于创新能力的培养,孙教授指出不能局限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不能固守先例,要拓展我们的创新思维。关于大学发展规划,孙维炎教授强调要对四年的学习生活有明确规划,要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青年,同时在大学学习期间要养成良好的个人作息习惯,强壮个人体魄。


这次活动使我院学生受益匪浅。孙教授作为老校友、老领导,对学院和学生的深厚感情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名同学,活动在新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相信这些经验将对学院的学生学习和生活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