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言 薪火相传——记丁衡祁教授学术思想追思会暨“衡芝助学金”颁奖仪式

来源: 时间:2018-11-20 作者:

2017年11月16日,丁衡祁教授学术思想追思会暨“衡芝助学金”颁奖仪式在我校诚信楼1314会议室召开。“衡芝助学金”捐赠人原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马国芝老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校长助理丁志杰、校友总会(基金会)秘书长张瑞、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分党委副书记徐文兵、英语学院副院长孙亚、丁衡祁教授生前同事、弟子以及2017级学生代表们参加了此次会议。


1.jpg


会上,校长助理丁志杰教授代表全校师生向“衡芝助学金”设立人英语学院已故名师丁衡祁教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并向丁教授的夫人马国芝老师亲临颁奖仪式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和诚挚的问候。


2.jpg


丁衡祁教授学识渊博、造诣精深,工作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深受学生爱戴,培养的弟子遍及世界,能得到丁老师的亲切教诲和指导,实乃人生之幸。


丁教授为人忠厚,正直善良,生活上简朴节约,在丁教授患病期间,马老师将两人唯一的一套房产卖掉给丁教授看病。丁教授病逝后,马老师在家庭经济非常拮据的情况下,仍遵循丁教授的遗愿将看病结余的钱全额捐献给我校教育基金会,设立了“衡芝助学金”,帮助英语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家庭贫困生完成学业。


3.jpg


当校友总会(基金会)秘书长张瑞老师讲完这段经历后,在场师生都不禁潸然泪下。张秘书长指出:在基金会接受的各类捐款中,虽然这不是捐赠数额最大的一笔,但却是分量最重的一笔,它不仅是丁衡祁、马国芝教授毕生的积蓄,更饱含了夫妇二人对祖国教育事业、对母校和贸大学子的热爱。我们不仅要用好这笔捐款,帮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守护祖国英才茁壮成长,更应将丁教授夫妇宝贵的贸大精神财富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4.jpg


马国芝老师回忆了自己与丁教授求学时代,是伟大的祖国给了我们上大学的机会,我们就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因此丁教授逝世后,马老师遵循先夫遗愿,将这夫妇二人的积蓄捐给了两人曾经任教的学院。他们始终认为青年是未来的希望,这笔钱应当资助最需要的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马老师勉励同学们克服困难、自强不息、发奋读书,成为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5.jpg


英语学院分党委张翠萍书记表示,丁教授与马老师的无垠大爱和可贵品质必将进一步凝练升华成为英语学院永久的精神财富,永驻于英语学院的每一位师生心中。


6.jpg


作为他的弟子和同事英语学院杨伶俐、单凌云、丁崇文等老师纷纷追忆他们在求学、工作期间与丁教授相处的点点滴滴,缅怀大师对自己在学业上的谆谆教诲,在工作与生活上的关怀备至。


7.jpg


英语学院获奖学生2017级高昌蓉和许艳梅同学也表达了对马老师的深深的谢意和对丁教授的敬仰之情,决心励志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成为像丁教授和马老师这样的人。大爱无言,薪火相传,相信丁教授与马老师的爱,将会通过同学们一代一代传递下去。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