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60周年院庆院长致辞

来源: 时间:2011-05-31 作者: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是英语学院重要而喜庆的日子,海内外嘉宾校友云集,高朋满座,蓬荜生辉,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60周年华诞。六十载峥嵘岁月,弦歌不辍;一甲子薪火相传,彪炳校史。我谨代表英语学院党政班子和全院师生,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一、回顾历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新中国的外经贸事业和对外开放而设立在我国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中具有独特的历史和地位。办学初期,以外语外贸两条腿起步,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优势,英语专业是学校奠基性专业,从1951年到2011年,英语学院从无到有、历经分合、数易其名,与对外经贸大学一起见证历史的曲折和发展,与国家一同经历沧桑命运的巨变。其间的甘苦,相信没有一个人可以统统体会。时光荏苒,让我们回顾一下学院发展的历史。


  1951年7月   新中国创办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


  1952年9月   成立英文系、开办英文翻译专业


  1954年8月  中国人民大学对外贸易专业并入,成立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英文系并入新成立的西方语言系


  1956年5月   西方语言系、东方语言系和俄罗斯语言系合并为外国语言系


  1960年2月   外国语言系更名为对外贸易翻译系


  1964年11月  对外贸易翻译系更名为对外贸易外语系


  1965年7月   对外贸易外语系改组为第一外语系(英语系)和第二外语系


  1970年8月   文化大革命期间,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被撤消


  1973年3月   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恢复办学,其中一系设英语专业


  1978年2月   第一外语系更名为对外贸易英语系


  1994年2月  外贸英语系、外贸外语系和外贸德语系合并组建国际交流学院


  2000年6月   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与中国金融学院外语系合并,成立新的国际交流学院


  2001年3月  国际交流学院改组为英语学院和外语学院至今。


目前学院下设商务英语系、翻译系、语言文学系和通用英语系4个学系、8个教研室、拥有商务英语与跨文化研究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中欧高级口译员培训中心、5个研究所,教职员工150人,其中,专任教师125人。学院设有商务英语、翻译、英语财经新闻三个本科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在全国第一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研究生教育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个二级硕士学位点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在校英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近千人。已累计培养了近5000名本科生,770多名硕士研究生,1700多名在职硕士研究生。英语学院虽多次易名,但始终没有偏离其核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广博的商务知识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突出的商务英语精英人才。


穿越历史,肩负使命,英语学院60年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兄弟院校、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全体英语学院师生的不懈努力。我们不能忘记曾经为学院的发展呕心沥血,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前任院领导和系主任,建院60年,学院先后经历了余绍光、刘朝缙[JIN]、周福久、邹博文、李德滋、黄震华、王学文、陈苏东、李平等9位院长/系主任,他们凭借人格魅力、渊博学识、远见卓识为英院的历史续写了一页又一页辉煌的篇章,将接力棒传到了我的手中,我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请允许我提议,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当我们各届的校友带着各自年代的记忆,回到英院,分享彼时的印象和感动。我们十分怀念曾经诲人不倦,谆谆教导我们成长的恩师,张素我、诸葛霖、汪廷弼、姚念庆、李志伟、吴文金、刘俊咸、张定令、杨笥[SI]平、刘炽光、张培基、张冰之、何增楣、金保赤、屠珍、余和鸾[LUAN]、胡鹤年、廖雅章、宗维贤等一代海内外名师和学者,他们当年辛勤耕耘、鞠躬尽瘁的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仿佛又浮现在我们眼前。作为老师,他们默默无闻,躬耕于七尺讲台,奉献于教育事业。后来者不大了解行走在那段历史路程上的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艰辛,因为广博的他们沉潜而低调,深知为人师表的道理,深知教育事业的意义,深知鞠躬尽瘁的真谛。他们淡泊名利,不求回报、静静地流淌。时代有更迭[DIE],这60年的历史绝不平坦,他们为培养新中国急需的英语人才而毕生奋斗,有关他们的图片和文字记录不多,当我们含着热泪,在收集整理历史的时候发现,有的老师春蚕到死,蜡炬成灰,甚至连一张简单的照片也没有留下。但是,他们的师德风范、英院的精神却薪火相传,风生水起。这些都是他们留给我们的财富。正因为如此,老师们是自豪的,是满足的,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和中国的和平崛起,他们甘为人梯;这些,便是对老师们最好的回报。每一个年代的他们,声音和面容都已铭刻在了一批批同学的心中,我们的各届校友,铭记住了他们的教诲,终身受益。


昔日的桃李已成为今日栋梁。亲爱的英语学院校友们,你们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成长成才,足踏五洲,走遍天涯。你们在外交部、商务部、国防部、联合国、世界银行以及国有企业、跨国公司中叱诧风云、大展宏图,成为部长、将军、大使、教授学者、英国女王的首席翻译、华尔街的CEO,或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你们与新中国共成长、与祖国共辉煌,你们以自己的优良素质和卓越成就为学院争光添彩。你们是这个国家的精英,这个民族的脊梁,是英院大幕上的鲜艳色彩,虽然色调各异、但都生动地渲染着英院这幅美丽而丰富的画卷。英语学院以你们为自豪,以你们为骄傲! 祝贺你们。


二、再创辉煌


十一五期间,英语学院加快了建设步伐,学院牢记校训,秉承“面向国际、特色鲜明、培养精英、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 的发展思路,以英语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为主体,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全力实现博士生的培养,形成了我院“注重教育质量、注重学术研究、注重应用特色、注重社会效益”的办学风格,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近三年,我院先后从海内外引进博士41位,在职培养14位,学院博士化率由3年前的6%大幅提升到50%。涌现出了许德金、徐君、窦卫霖、朱晓姝、金冰、史兴松、江春、陈香兰等一批学术成果丰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授和学术骨干。学院承担了全校的英语教学任务,每年近4万课时。全体教师忘我工作、奋力拼搏,教学科研取得一项又一项可喜的成绩。先后获得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的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精品课程6门,精品教材16部,并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首都教育先锋集体”、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组建了商务英语和经贸翻译2个校级创新团队,成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0项,教育部社科基金、北京市共建重大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多项,出版专著40部,教材、译著近300部,在SSCI、CSSCI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学院发挥优势,开展国际合作和交流,不断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部分教师赴哈佛、牛津、剑桥、加州伯克利、悉尼大学等访学或从事博士后研究。学院先后与欧盟口译总司、英国华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美国乔治敦大学、蒙特雷高级翻译学院、圣托马斯大学、南伊里诺依州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进行联合培养、师生互换和学术交流,举办各类国际国内研讨会和讲座100多场。学院还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商务部、文化部组织外派人员考试,先后为教育部高教司、北京市委组织部、北汽福田集团、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华润集团、胜利油田、朝阳区教委、山东电力建设二公司、中国药检所、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中国华电集团等单位举办商务英语培训班。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和高质量,带来了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我院毕业生就业率100%,我院的高考和考研的人数逐年激增,录取分数线逐年上升,所有这些成绩都要归功于默默奉献的英语学院的老师们,我要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三、殷切期望


亲爱的校友,此刻能叫你们一声亲爱的校友,是多么地令人激动。英院是一个大家庭,今天师生欢聚一堂,除了其乐融融,还有无尽的感动。你们的回来让英语学院完整。此刻,你们会见到曾经朝思暮想的恩师们那熟悉的面孔,同样,老师们亲眼目睹到了他们心中久久期待的骄傲。忘不了你们在黑白底片上留下的笑容,忘不了艰苦年代你们跋山涉水的身影,忘不了你们特殊年代受过的磨难,当然更忘不了你们的拼搏、你们的亲切、你们的沉稳、忘不了你们陪着这个国家、陪着改革开放走过的长长路程,忘不了你们给英语学院锻造的精神灵魂。你们是外经贸大学的骄傲、英语学院的骄傲。60年来,你们活跃于国际商务的大舞台和社会建设的各行各业。处处能见到你们的身影,你们的辉煌,学院都用心记录,作为学院的最引以为荣的“光荣谱”。60年来,我们学院培养了一批批中国最杰出的外语、贸易以及跨文化的杰出英才。这些是我们的荣耀,理应铭记。但有一点需要英院的后来人铭记于心,你们必须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理想,当是反省自身、认清自身不足,认清所面临的无论是学术上、思想上、还是实践上的挑战,永远走在超越的路上。还有,思考如何才能继续进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院,英语学院的毕业生在职场上很有竞争力,实践能力强,但这不是诸位停下前行脚步的理由,我们需要有底蕴,要大气,要凌驾在“外语和商务”这个圈子之上思考、学习,把我们的智慧和情感倾注到我们的事业和生活当中。当有“沉潜”、“广博”、“高明”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应让心灵更高尚,更具洞察力,更怀宽广的包容心,不管是对于人,还是对于国家,有句话说得好,“言之无物,行而不远”,对于职业乃至人生,也是一样的道理,只有心中有厚度有追求,才能生生不息。在座的各位同学,工作虽然还有待时日,希望你们向学长一样,牢记使命,不负众望,为英语学院的增光,为英语学院添彩。


以上谈话,是我和诸位领导、校友、老师、同学们的分享,一直以来,致力于、帮助过英语学院发展的人不计其数,他们有的既不是领导,也不是老师,也不是校友,也非在座的同学,但他们确确实实为英院做出过努力和奉献,因为有你们,英语学院才拥有这样充满激情、充满希望的明天,在此,我代表学院向他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最后,再次向长期关心和热情支持英语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企业界和社会各界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向在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的前辈和广大教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海内外校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