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学院以爱战“疫” 全方位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来源: 时间:2022-06-09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时,英语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领导下,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全员上阵、全时在线、全力以赴,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防疫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学业进步,维护校园平安稳定。

温情守护,线上线下帮扶暖人心

洪俊杰副校长带队走访英语学院在校学生宿舍,逐一了解学生的实习求职情况,以及对在线教学的意见建议,询问生活中的困难,传达学校的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举措,鼓励大家培养兴趣爱好,勇敢乐观面对挑战,进一步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洪俊杰副校长、英语学院书记项洁走访学生宿舍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党委书记项洁、副书记刘冰轮流住校值班,带领住校工作人员走访看望学生,召开网格化负责人座谈会,与大家谈心交流,做到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集体协商探讨、第一时间妥善解决,急学生之所急、办学生之所盼。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防控举措及服务保障措施的理解和感谢,也表达会继续支持学校防控措施,积极投入学习生活,不虚度美好的青春时光。

英语学院党委书记项洁与学生亲切交谈


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冰与学生亲切交谈


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冰,辅导员王公元、张楚翘与网格化负责人座谈


住校研究生教学秘书黄萌萌、院办李思静老师走访宿舍与学生交流

关怀备至,物资发放强保障

在疫情最焦灼的阶段,学院向全体本研在校生发放了3轮防疫物资,覆盖学生450余人次,其中学院的防疫包中除一次性口罩外,还特别配备了便携手消和N95口罩,加强了学生离校返乡途中的防护。端午节前夕及当天,副书记刘冰带领辅导员王公元、张楚翘分4次走访全体在校生,为同学们送上饮料水果,谈心送暖共度佳节。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来自学院和学校的关怀与帮助,也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冰、辅导员王公元、张楚翘为在校学生发放防疫物资


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冰、辅导员王公元、张楚翘走访全体在校学生并发放慰问品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校内外的辅导员为学生送去贴心服务:他们为多名长期用药同学代为到中日医院完成就诊流程并开具药物,通过西门缓冲区转递给学生;深夜赶至中日医院看望关怀发热学生;承担车长任务,为早上乘车学生购买早饭,在宿舍门口帮助学生拿行李至南门乘车点,做好学生离校送站工作,以爱和关怀送别毕业年级学生。

辅导员王公元、张楚翘送别离校学生

云端服务,多措并举助学业

教学是学院的核心,学业是学生未来事业发展的基础。院领导、研究生导师、班主任老师们持续在线上与学生沟通交流,进行学业指导、就业帮扶和实习指导,任课教师不断探索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教学督导评分始终保持优秀,多名教师受到好评。

为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保证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英语学院教务工作延续疫情以来的工作方法,云端助力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本研教学秘书协同努力,共同保障学生学业顺利进行。

本科方面,学院举办2021级大类分流线上宣讲讲座,邀请商务英语、翻译、文学、语言学、国际传播五个专业方向的教授和学系主任分别就各方向课程设置和专业发展等问题进行讲解答疑,并请高年级学生分享经验。辅导员与未在校学生展开一对一线上深度辅导,及时了解线上教学、考试等环节学生存在的困难,并反馈至学院。顺利举办并完成2022届毕业生线上论文答辩工作。召开期末考试考风考纪宣传大会,加强学生诚信意识,防范舞弊行为发生,保证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本科云端教务工作

研究生方面,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督,做好期末考试服务保障等工作。学院线上成功组织2场博士研究生和28场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并安排专门会议室供学生机动使用,以防同宿舍答辩时间相同,影响学生答辩效果;教学秘书坚持开展远程指导,答疑解惑。在校学生志愿者协助校外同学邮寄接收档案,最终确保学位档案、纸质版论文等材料按期完成整理和提交。为保证MTI教学质量、落实MTI研究生实践环节培养工作,学院购买腾讯会议企业版账号,为研究生实验教学计划的落实提供物质和技术保障,并举办线上同传模拟会议,邀请口译知名专家进行实训点评,助力学生提高专业技能。


英语学院成功举办学术活动与口译实训模拟第25期会议

校内外协同 助力学生实习就业

疫情下,学生实习就业遇到困难,学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发动协作单位、实践导师、校友群体,积极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信息。书记线上访企5家,其中3家提供了今年的岗位信息,2家达成秋招意向;副书记、辅导员参加访企拓岗线上座谈并动态跟进,根据招聘信息结合学生就业地域和行业意向等有针对性地点对点进行推送推荐。

辅导员动态更新毕业年级就业台账,一对一了解学生就业进展情况,为学生提供修改简历、模拟面试、专用面试教室等支持;针对受省考、部分事业单位考试延期等影响的同学,鼓励学生稳定心态、积极备考。职业发展中心开展简历指导讲座、简历设计大赛、模拟面试大赛、考研经验分享会、出国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助力就业;制作职业生涯规划推送,目前已经推送四期,内容包括充分了解自我、探索职业环境、获取就业信息,给予切实途径,帮助学生对自身特质、心仪职业以及两者间关系进行探索与了解。

提供专用面试教室

制作职业生涯规划推送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面对疫情,英语学院师生在学校党委和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确保每一项防控工作落地见效,以爱战“疫”,学院上下将会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全方位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