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冰雪淬英华|微光点点暖朔雪,赤心片片映盛筵——英语学院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

来源: 时间:2022-04-01 作者:

随着主火炬的缓缓熄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两大冰雪盛会宣告落幕。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英语学院共派出55名志愿者,涵盖了大二至研二五个年级,服务于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的七个场馆及地点,服务岗位包括对外联络、体育、住宿、交通、驻地等多个组别,历时两个多月,圆满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贸大英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素养。



北京赛区共有41名志愿者,他们分别服务于首都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京冬奥村五个场馆及地点。


其中,原硕卿、谢惠霖、曹宸源等11位同学担任首都体育馆志愿者,服务于礼宾、运动员信息服务、运动员区休息室、ISU办公区四个领域,主要负责场馆的日常接待、信息对接、办公服务等工作。


首都体育馆志愿者合照




首都体育馆志愿者工作照片


服务于国家游泳中心的周琴、陈泽正、孔佳雯等12名志愿者分属运动员管理服务、赛事信息服务、世界壶联管理服务三个组别,为运动员以及场馆官员提供信息咨询与登记、材料分发、路线引导等各类服务。


国家游泳中心志愿者合照



国家游泳中心志愿者工作照


国家速滑馆刘峻麟、张译丹、兰舒泓3名英语学院的同学担任速度滑冰项目志愿者,分别服务于运动员服务与ISU服务两个领域,主要负责例行检查、信息对接等工作。


国家速滑馆志愿者合照



速滑馆志愿者工作照


首钢滑雪大跳台同样有3名英语学院的志愿者任职,他们分别是李润璇、刘祎绪以及上官巧儿同学。三人担任运动员休息室、FIS&ITO休息室工作人员,负责与运动员及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并提供相关服务。三人优秀的工作还曾获得到场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先生的高度评价。


首钢滑雪大跳台志愿者合照


首钢滑雪大跳台工作照


刘心语、马冰睿、袁嘉逸、崔诗雨等11位志愿者服务于北京冬奥村,分散于场馆礼宾以及语言服务两个岗位。志愿工作包括运动员与外宾的日常接待与业务协调,旗帜、壁画的运营管理以及各项口译、笔译服务等。


北京冬奥村志愿者合照



     

北京冬奥村志愿者工作照


此外,研究生王超同学担任本次志愿的冬奥村驻地带队老师,负责闭环内学生的管理服务、心理关怀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志愿者的食宿交通安排、后勤物资保障,到与志愿者谈心交流、组织党团活动,带队老师们全面关怀着志愿者的身心健康,让他们能够心无旁碍的投身于志愿工作中。为了缓解志愿者们在服务期间可能出现的倦怠情绪,王超同学以及其他带队老师们积极组织各项趣味活动,并带领大家一同庆祝节日,举行联欢晚会,充分调动起了志愿者的情绪,营造了温馨的氛围,丰富了志愿者的生活。


王超同学照片


张家口赛区共有11位来自英语学院的志愿者,服务于张家口赛区利益相关方住宿领域。龙女、颜宇琛、叶维嘉等同学主要负责在酒店前台提供语言服务,协助工作人员为外宾解决衣食住行问题。其中,志愿者吴钰洁等人因为出色的服务工作,得到了酒店以及各方宾客的一致认可与赞同,服务结束后酒店特别以感谢信对志愿者们辛勤认真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


   

张家口赛区志愿者合照


    

张家口赛区志愿者工作照


来自密苑太子酒店的感谢信


徐张弛、戴泽超、黄思予3位同学在延庆赛区担任志愿者,服务于延庆赛区的高铁团队以及延庆停保中心场站,主要负责为媒体记者以及随队官员提供语言服务,填写用车数据,进行翻译等工作。


延庆赛区志愿者合照



延庆赛区志愿者工作照


在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英语学院的志愿者们恪尽职守,尽心尽责,充分阐释了无私奉献、一丝不苟的志愿者精神,体现了贸大英语学院培养跨文化沟通人才的成果,获得了来自各场馆地点的一致好评。在历时数月的工作中,英语学院的志愿者们克服了长期闭环管理的困难、春节未能和家人团聚的遗憾、高要求高标准的工作要求······英院人始终认真负责、乐观以对,最终交出了一张圆满的答卷。一片片来自英语学院的“小雪花”让这场冰雪盛会更添缤纷与暖意。

部分志愿者心得体会:


延庆赛区交通领域志愿者 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 黄思予

我每天都会遇见不同的人,他们来自不同国家,具有不同肤色,也说着不同的语言,他们中有的步履匆匆,有的闲庭信步,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有笑意。每一次帮助旅客后收到的“Thank you”都让我觉得值得,每一次重逢后的“Meet you again”都让我感受到被记住的魅力,每一次感谢与称赞带给我无穷的成就感与价值感。


我看到面屏后真诚的眼神、口罩下绽放的微笑,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同欢笑、激动相拥。“完全不同的雪花汇聚到北京,成为一朵人类的雪花,一朵共同的雪花。”而有幸能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冬奥盛世,亲眼见证雪花的融合,触及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感受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实在是人生难得的体验。见证过延庆的日出与日落,回望披星戴月登上闭环大巴的时光,挥手告别每一位到达延庆的旅客,我依然怀念志愿服务的每一天以及在服务岗位上遇见的每一个人。


我只是万千“小雪花”中很平凡的一朵,但在每个“一起向未来”的日子里,我仍愿意继续燃烧。


北京赛区首都体育馆“体育-短道速滑”领域志愿者 2019级翻译专业 原硕卿

非常荣幸能够亲身参与这场盛会,成为“小雪花”之一,并和两位英院、一位金融学院的小伙伴服务于短道速滑训练馆。“冰坛”见证了赛场外选手们练习的日日夜夜,而作为负责运动员信息服务志愿者的我们,也在帮助解答代表队疑惑、沟通协调的过程中锻炼了综合能力,更感谢老师们在课堂中所教授的内容可以让我运用在服务中。2月16日,随着裁判最后一声枪响,短道速滑的刺激和竞速暂时落下了帷幕,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奔走于场馆和岗位的日子里,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奥林匹克和冰雪运动的魅力以及志愿服务带给人们的力量。在未来,我也将带着这份宝贵的经历投入到更多的志愿活动之中。


张家口赛区酒店住宿领域志愿者 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 龙女

于我而言,北京2022冬奥会的志愿服务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在岗位上,我认识了许多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的新朋友,学习到了不同领域的知识,收获了国际友人的鼓励与感谢,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这段闪光的日子必定会照亮我未来的路,为我提供不断向前的动力。


勤勉不辍,尽职自始,风姿未减,初心不移,盛会已终,华章新启,师生勠力,辉煌再续。感谢志愿者们以及学院老师们的付出,相信未来英院的每一份辉煌,都将有你们的纯粹坚定的光芒。


图片 | 英语学院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

撰稿 | 采编部 李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