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再创未来(Reinventing the Future)” ——第十二届(2021)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

来源: 时间:2021-10-14 作者:

2021年10月10日,来自北京市52所高校的52名选手共聚我校,参加第十二届2021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复赛及决赛。


比赛评委、嘉宾、组委会成员合影


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年度英语演讲类赛事,是一项旨在提高北京市大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具有导向性和示范性的比赛活动。比赛以听说领先,全面提高,重在参与,力争上游为宗旨,以引导北京市大学生勤奋学习,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外语听说技能,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化,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的。


大赛分为初赛(校内选拔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其中,初赛由参赛单位自行组织,复赛和决赛由组委会统一组织。我校高度重视此项赛事,由吴卫星副校长任组委会主任,前期进行了精心的筹备和研讨,召开了大赛的组委会和命题会,确定比赛的主题、评委、比赛规则等事宜。


本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主题是“再创未来(Reinventing the Future)”分为定题演讲、评委提问、即兴演讲、评委提问四个环节。上午复赛定题演讲题目为“Reinventing the Future”,通过在线抽签分组,52名选手分为5个小组,每小组得分前2名(共10名)选手进入下午总决赛的角逐决赛的定题演讲题目为“To Reinvent the Future is...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42名。


决赛特等奖、一等奖选手


决赛二等奖选手


颁奖典礼上,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宣读了比赛结果:


比赛监委会主任、北京大学李淑静教授对赛事的程序公开公正性进行点评。


比赛评委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金利民教授对赛事及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代表学校对第十二届(2021)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做总结发言。洪俊杰副校长向所有获奖的参赛选手表示祝贺,感谢北京市教委和兄弟高校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信任和支持。他提出,2021年则是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当下,全球范围内疫情、动荡、挑战与机遇并存,大学生能言说什么,又能为时代贡献什么,是值得广大师生共同探讨的重要课题。本着“再创”与“重塑”的初心,本届演讲比赛希望构建一个能让广大青年学生反思过去、正视当下、再创未来的平台,引导大学生围绕今年的主题产生共鸣,在后疫情时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世界文化的交流与重构。“再创未来”需要以史明鉴,需要交流融合,需要不断创新。广大青年学生应以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为激励,回望历史、创新求变、再创未来,重塑新时代中外对话与文化交流,共创发展前程,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洪俊杰副校长对本届比赛辛勤工作的组委会、命题组、评委会与监委会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媒体的支持,感谢为举办本届比赛付出努力的所有工作人员。


比赛评委、嘉宾、我校领导与决赛获奖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