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学院师生送别张培基先生

来源: 时间:2021-07-05 作者:

6月27日,我国著名翻译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退休教授张培基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7月3日上午10时,张先生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梅厅举行,老校长孙维炎教授、英语学院曾任书记张翠萍、现任书记项洁、教师代表吕建华、方春祥、丁崇文、石小军、付文慧、王雪明以及研究生代表前往送别先生。


张培基先生的遗照挂在大厅正中央,“沉痛哀悼张培基先生”的横幅肃穆而庄重,先生的遗体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大家依次鞠躬,缅怀先生教风师范,为先生送行。


张培基教授,生于1921年12月,福建福州人。1945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英文系,同年任《上海自由西报》(英文)记者。1946年,赴日本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担任中国检察官的助手(英语翻译)。1949年初赴美国印地安纳大学研究英国文学,1949年回国参加工作。1951年到北京外文出版社从事编译工作;1955年起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校执教;1980年开始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1991年退休。


张培基教授,曾任研究生导师,北京市高级职称评委,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外文出版社英文翻译顾问,获国务院颁发的突出贡献者特殊津贴。他在译坛孜孜不倦耕耘数十年,译著和专著在学术界有着广泛影响,被国内外图书馆收藏。他主编的《英汉翻译教程》被许多高校选定为英语专业翻译课教材,印数达上百万册。他翻译的散文译文被收进《英译中国现代散文选》集结出版,张培基教授的名字被列入《中国翻译家词典》,在当今中国翻译界有着重要的地位,他为中国翻译学的发展以及中外文化的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