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时代新业态新发展格局下的有组织科研——英语学院召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第一场会议

来源: 时间:2022-08-06 作者:

8月4日下午,英语学院召开首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全院会议——新时代新业态新发展格局下的有组织科研:如何凝练学科方向,定位学科,建设学科专业团队。会议在线上举行。洪俊杰副校长、发展规划处戚依南处长、科研处李岩副处长出席会议并发言。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原珂副研究员作为指导专家出席。会议由副院长金冰教授主持。

洪俊杰副校长首先做动员讲话。他指出,学院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站位、提升格局、深入讨论,为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因此,学院应认真分析思考自身在学校整体办学和事业发展中的定位和责任,制定本学院的具有系统性和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此次学院以有组织科研这一主题举办第一次讨论会,针对性强、非常重要。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应进一步结合学校特色,围绕国家战略需要,进行团队打造、组织科研活动。洪校长肯定了院领导班子和学院教师们对学校和学院发展所作的贡献,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入展开专业领域的探讨,每次讨论都能够做到求真务实,不泛泛而谈,要形成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力争在全校范围的大讨论中贡献更多英院人的智慧。

戚依南处长、李岩副处长分别发言。戚处长通过宏、微观层面的比较分析,提出有组织、有目标、有需求、有资源和有特色之间的逻辑关系,希望学院与教师在学科建设中“双向赋能”,共同发展。李岩副处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英语学院如何结合专业特色,参与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建议,建议学院教师加强对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建设问题的研究,在教学中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铸魂育人作用。原珂副研究员以新疆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的有组织科研为例展开分享,提出有组织科研是一个非常聚焦的、有目标的推进方式。

向明友院长从“学与化”的角度出发,呼吁老师们不断学习,注重“消化”。要将所学知识、研究兴趣等内部逻辑与所处环境、外界需求等外部逻辑有机结合,切不可盲从、跟风或机械地组织团队,要从自身特色出发,发扬优势。金冰副院长表示,瞄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目标,对标第五次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学院将在尊重个性化研究的同时,通过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术团队,汇聚全院学术力量,鼓励跨学科、跨方向的交叉性研究,实现多赢与协同发展,培育产出高显示度的学术成果,更好服务国家和社会需要。为此,学院还将继续组织老师们进行广泛调研和深入讨论。她同时指出,有组织科研与有组织教学密不可分,如何将教学中的体会和经验升华,并最终以科研成果的形式产出,也是我们接下来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接着,与会教师围绕有组织科研展开思想大讨论,就学院特色、合作方式和个人发展等方面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悟。大家感谢学校思想大讨论活动所提供的契机,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启发,愿意为学院有组织科研工作的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项洁书记做总结发言。项书记再次感谢校领导、各兄弟单位领导对学院发展的长期关心和支持指导,感谢学院全体教职工长期以来为学校学院发展付出的辛勤努力。她指出,此次会议更加牢固地树立起英语学院大家庭的共同体意识,为学院未来发展夯实了思想根基,鼓舞了大家的信心和决心;思想大讨论期间学校有关部门、学院学系都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提高认识、借鉴经验、提升本领;双一流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下一步,学院还将组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系列讨论,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新时期英语学院高质量发展开拓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