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薪火传承 青春启程”英语学院2022级新生领航系列活动之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工作分享会

来源: 时间:2022-10-05 作者:

【编者按】英语学院2022级“新生领航工程”“薪火传承 青春启程”为主题,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朋辈教育充分结合,将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与学生党员服务群众相贯通,以基层学生党支部为基础,深入推进朋辈教育,探索以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促进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以学生党员朋辈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9月30日,英语学院于12:30—13:20在诚信楼1414开展了“薪火传承 青春启程”英语学院2022级新生领航系列活动之学生党员学生工作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的主题为学生干部工作,2019级商务英语实验班学生党员张诗怡关于如何做好学生干部工作相关内容进行分享。

在分享会上,张诗怡同学首先向新生简要介绍了不同平台的学生工作——主要有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年级班级学生工作以及社团、协会学生工作。接着,张诗怡同学具体说明了校院两级学生工作的联系与区别,联系在于它们之间属于平行关系,都是在服务师生,为学校、学院的日常事务运转贡献力量,是对自我的一种锻炼。区别主要体现在工作强度、社交圈层和综合加分上。



张诗怡同学还结合自身体会讲述了学生工作带来的收获:一是对办公软件运用、活动策划组织、公文写作、人员协调管理等工作技能的掌握;二是拓宽了自己的眼界,学会待人接物处事的道理;三是收获了真挚的友谊。紧接着,张诗怡同学就如何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的问题给出了相关建议:1、不要将学生工作当成负担,培养淡定、冷静的心态,踏实地完成相应任务,不要陷入无谓的焦虑之中。2、尝试划清学习和学生工作的界限,做好时间分配和精力管理,学会高效学习。

最后,张诗怡同学就大一之后学生工作的发展方向给出了建议,若自身学有余力,可以考虑留任在相关部门,不断挑战自己;若觉得自己不适合在学生组织工作,也可以转向竞赛、科研、实习、公益活动等等。张诗怡同学希望新生们能够学会选择,敢于尝试,敢于试错,在探索中积累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在讲座的答疑环节中,张诗怡同学也为现场的同学们解答了学生工作的相关问题与困惑。初入惠园的新生通过本次分享会更加了解学生工作的内容与意义,对于未来学生工作的选择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



届届传承,领航未来。本次新生领航工程活动为新一级的同学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引,也让优秀的经验得以传承,其中蕴含了杰出贸大人的智慧,也体现了优良的校风与学风,深刻体会到学院党委及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对于新生培养之重视。代代相传,新生领航,求索贸大,卓越惠园。

摄影、 撰稿人:赖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