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组织专业读书报告分享会

来源: 时间:2021-11-15 作者:

为贯彻党史学习教育,使全体学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本学期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举措,增强支部内部各专业党员间交流,将党史学习与专业相结合,2021年11月13日晚八点,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党员及新一批发展对象于诚信楼1314开展专业分组读书报告分享会。


会上,财经新闻专业的姚瑞欣,葛赛妮,郝欣煜,王粟苇四位同学主要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一书进行了分享,四位同学从该书的产生背景讲起,阐述了国内重要活动的一些报道在国外的反响较少这一现象,并指出国家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强国际传播的建设,如人才培养方面等等。此外,该小组同学还以袁隆平老先生的逝世前部分新闻机构为抢发新闻不顾事实的做法,强调了对虚假信息不加核实进行报道是不可取的要认识到真实是新闻的第一生产力。


翻译专业的李泽宛和胡振宇同学则对《共产党宣言(英文版)》进行了分享,李泽宛同学表示,在阅读该书后,自己意识到阅读权威的翻译版本,能够帮助翻译专业的同学更准确的表达相关政策,提高翻译质量,从而更好的传递中国声音。胡振宇同学则从《共产党宣言》的内容讲起,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无产阶级革命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当因时制宜,与时俱进,摒弃教条主义,认真学习体会《共产党宣言》的精神,开拓创新,用实践来检验认识真理。


商英专业的杨任叶子,王瑞和,黄思予,张思怡,焦阳,张诗怡,杨佳霖七位同学针对《资本论(英文版)》一书进行了细致的介绍。该小组同学首先从宏观层面阐述《资本论》的创作背景,创作原因,研究方向以及重要意义讲起,点明了该书的整体定位及与《政治经济学》一书的不同之处。接着分享了小组成员对《资本论》中详细内容的看法,比如对剩余价值,资本的生产过程,资本主义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和被取代的客观规律,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和剩余价值率转化为利润率,资本家剥削工人的方式等。此外,该小组的同学还分享了资本形态变化及其循环等内容,并将资本周转和循环的相关内容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联系,将资本论中提到的内容与和现实生活相联系,很好的为同学们阐述了对《资本论》一书的理解。


实验班的袁嘉逸同学则在阅读《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英文版》后,对习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做了重点学习,强调了在疫情防控中,没有人是局外人,也没有事是身外事,呼吁青年大学生们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学院的疫情安排,增强忧患意识。



在分享会最后,李锳梅同学对本次读书报告分享会内容做了详细总结,并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分享中有所感、有所得。


专业分享读书会本学期已开展两次,并与学院二级党校培训相结合,力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学生党员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