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学院成功举办第24场学术活动与口译同传教学观摩联合会议活动

来源: 时间:2021-11-15 作者:

2021年11月12日晚七点,英语学院成功举办“学术活动与口译同传教学观摩联合会议活动”第24场讲座。此次讲座首次通过嘉宾线上讲座、“译员”线下展示的混合形式进行。策马集团副总裁、北京策马翻译公司总经理、学院MTI实践导师文毅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作题为《新形势下翻译专业的人才培养》的讲座。研究生二年级10余名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作为“译员”,在诚信楼1412同传箱线下为在场的研究生一年级MTI学生进行了英语口译同传模拟展示。学院主管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江春教授亲临现场观摩指导,翻译系胡荣副教授在同传箱对“译员”进行指导。讲座由翻译系主任付文慧副教授主持。


江春副院长亲临会场观摩指导


文总指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国内翻译市场迅速发展,当前国内翻译市场保持着每年50%以上的增长率,而且增长率逐年递增,与此同时,社会对翻译人才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要求越来越高。作为翻译行业业内人士,文总从政府、社会、高校、翻译企业和学生等不同维度阐述个人观点,为提升高校翻译专业人才培养的适用性与实践性提供新思路,为翻译专业研究生未来实习就业的选择指出新路径。讲座极富启发性。


文毅总经理线上讲座


胡荣副教授同传箱线下指导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非英语本科专业出身的翻译专业研究生如何尽快提高个人的翻译技能、达到业界要求的问题,文总结合策马集团实践性人才培养的实例,建议研究生通过广泛阅读东西方历史和文化书籍,强化语言和文化储备;通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加强语言能力和技术能力、通用领域和特殊领域、翻译相关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随后,胡荣副教授与文总进行了连线交流,从常年工作在教学一线的专业教师的角度,就学生的校内学习给出了中肯建议。两位老师在实践教学和专业教学理念上的有机契合,令在场的研究生们深受鼓舞也倍感振奋,现场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英语学院始终坚持开门办学、实践育人,未来还将开展更多学术和实践相结合的活动,帮助学生们在未来的学习中满怀信心、倍加努力、更有章法,更快成长为国家高水平开放事业需要的高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