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坚持收获成功,热爱铸就理想 ——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校友、英语学院84届校友邵庆晓女士分享会

来源: 时间:2021-06-24 作者:

SIS news】6月18日14: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校友、英语学院84届校友邵庆晓女士分享会于诚信楼1314会议室举行。负责邵庆晓女士公司市场和慈善机构捐赠业务的85届校友张强、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书记项洁、副书记刘冰、校友工作联系人罗松老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会。在分享会中,邵庆晓女士以与同学们交流的形式,畅谈了自己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收获以及毕业37年的人生感悟。

分享开始前,向明友院长首先介绍了邵庆晓女士。邵女士于2000年创立了 Red Gate Asset Management,拥有超过30年的全球金融市场投资经验,在多家全球金融机构中担任高管职位,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教育慈善基金会——美丽中国的理事。

邵庆晓女士畅谈人生经历及感悟

分享会中,邵庆晓女士以时间为线索,将自己学习与工作的经历娓娓道来。谈到自己大学四年的收获,邵女士说,首先是收获了知识。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大学四年为她打下了坚实的英语基础,在过去30年为她提供了无数帮助。其次是养成了不服输的精神与坚韧自律的品格。她从入学开始直到毕业都在倒数第二班,身边有不少英语专业基础深厚、成绩优秀的同学,这给当时的她带来了巨大的挫败感,但正是心中的这份不服气激励着她不断努力,养成了坚持自律的品格。此外,她在大学里还收获了终生的友情,与很多同学保持了真挚的友谊,与张强等校友互相支持、拓展事业。同时,她在大学时的班长身上学到了奉献和服务他人的精神。

带着从贸大收获的这一切,1985年,邵庆晓女士加入了伦敦的霸菱银行。开始的几年,她一笔一笔抄写早单晚单,为20多位交易员、分析员买早餐。这些经历看似离投资很远,但正是抱着“我要成为像这20个人一样优秀的投资人”的信念,邵庆晓女士坚持了下来。她在霸菱银行工作了14年,攒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收获了宝贵的投资经验和技能。2000年,邵庆晓女士回国创业,成立了Red Gate Asset Management。今年,公司已经度过了第一个二十年。回想起这段独特的经历,邵庆晓女士感慨道:“走过几十年来,不论别人怎么对我,‘我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是我一直在思考的。”

除了深爱的投资,邵庆晓女士倾情投入美丽中国的支教事业。她对教育的热爱源于外祖父的童年经历。她的外祖父出身贫寒,家中没有条件供他和弟弟们读书。因此,他们站在一个私塾外听老师上课,一站便是五年,终于学完了小学的课程。后来,他成功考入清华大学读书,又考入斯坦福大学等名校深造。邵庆晓女士坚信“教育改变人生”。于是,从2012年开始,她一直为“美丽中国”基金会工作并提供资金,支持应届毕业生到贫困地区支教,希望那里的孩子也能享有优质的教育、有着美好的人生。

同学们专心致志地听讲

最后,邵庆晓女士分享了她在生活和职业中收获的两点感悟。首先,是要多读书,多读多看多写。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邵庆晓女士总共阅读了超过2000本书,平均每一年是150本到200本。她谈到,我们读的每一本书,学到的每一个知识,都会在生活的某一个时间对我们有所帮助。也正是读书让她变得更加谦虚、幽默、自信、平和、无所畏惧。第二个感悟便是,要向前看,尽快找到自己的热爱并坚持下去。支持她在投资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的便是她对投资深深的热爱,她每天最高兴的时刻便是去上班的路上。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曾问巴菲特:“你的投资体系那么简单,为什么你是全世界第二富有的人,而别人却不做和你一样的事情?”巴菲特回答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引用巴菲特的这句回答,邵庆晓女士告诉同学们,坚持长期主义的时间越长,给你带来的力量就越大;认准了一个目标,便不要为短期的小的利益所折腰。

回望大学生活和投资生涯,邵庆晓女士认为她经历困难,度过难关,在逆境中砥砺前行所依靠的便是乐观的精神与坚韧自信的品质。在人生的长河中,坚持下去真的能够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同学提问交流环节


邵庆晓女士为同学们耐心解答

向明友院长指导学生

项洁书记发表讲话

在分享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人生选择、投资理念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问题,邵庆晓女士一一做出详细解答,分享感悟。至此,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来源:英语学院宣传中心采编部 陈玙、魏宇洁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