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师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

来源: 时间:2022-04-01 作者:

2022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相继在北京胜利召开。全国两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举行,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任务重大、意义非凡。

两会期间,英语学院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收听大会实况,持续跟进两会进程,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学习两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纷纷表达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中,以实际行动贯彻两会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部分师生心得体会如下:

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项洁: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理念,体现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深入贯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温暖人心、鼓舞干劲。作为高校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实践创新。我将履行好学院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加强学院党建工作,落实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引领广大师生共同奋斗,为学院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力量。

商务英语支部 周玲玲:本人对教育热点问题中的“双减”政策后续思考以及“学生心理问题”比较关注。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如何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下一代,不仅仅是政府及学校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每一位家长需要考虑的问题。“双减”后教育质量如何从根本上给予保障,如何培养身心健康的学生,是老师们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需要齐心协力攻关的课题。思政的引导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对确保学生身心健康、避免心理问题发生非常重要。我个人在教研中也会多思考、多观察、多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疏导,给予学生更多帮助。

商务英语支部 李丽:在全球政治环境和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重大不确定性的条件下,中国经济实现了8.1%的高速增长,对外贸易持续增长,就业机会增加,通货膨胀基本稳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RCEP顺利生效。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这是党和国家宏观调控不断成熟完善的体现,也是中国经济韧劲的体现。2022年提出保持5.5%的增长目标,说明党和国家对经济发展既是充满信心的,也是客观冷静的。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中国经济会尽快走出疫情的阴影,实现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专用、基础支部 茅海红: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饱含着对民生的关切之情。政府工作报告鲜明地体现出向基层倾斜、向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倾斜的政策导向,汇聚了众多民生亮点,释放了许多利好消息。相信未来会更好。

翻译支部 阎彬: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国家政府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广大人民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医疗健康一直是老师们非常关注的事情。习主席的讲话让我信心倍增,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指导下,医疗体系能够更加方便,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的医疗健康难题。

翻译支部 付文慧、宋佳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新征程上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青年教师对党和国家重视高质量发展非常认同。尤其是国家未来高质量的发展不仅关系到教师的发展,也关系到子女下一代的发展远景。我们感到有了国家的保障,更有干劲了。

语言文学国际传播支部 冯悦:今年两会上,不少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我借此机会学习了“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中西部高等教育、大学生就业、“双减”、职业教育、心理健康等关键议题。例如应充分认识基础学科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基石地位,加强国家战略急需领域的基础学科前瞻布局;“双一流”建设高校要聚焦重大现实问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全面提升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能力等。这些委员建议对我们做好本职工作,踏实研究指明了方向。还有委员建议推进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不仅切实提醒我们多关心学生的心理状况,同时也提醒我们自己为人父母,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这些都充分体现出两会体察民情、民主政治的优势,是国家治理稳如磐石的基础。

语言文学国际传播支部 张淑玲: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当前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对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感觉到中国快速发展的关键在于党的正确领导,民族全面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教育。在未来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中,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工作中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在为国家培养高水平、复合型外语人才和国际传播人才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谢嘉馨:今年两会,更加体现我们国家如何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两会就像一条纽带,串起国家发展的“大图景”和每个人的“小目标”。党心所向,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普通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人大代表反映到国家领导人那里,最终变成惠及民生、落地实行的政策,改变人民的生活,推动中国梦的实现。作为一名学生和年轻的中共党员,我也感受到了新时代对我们的召唤,在这个历史的新起点上,我希望也坚信本次两会将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博士党支部 牛一琳:3月5日上午,令人期待已久的2022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首先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我国无论是在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之后,对我国今年的发展目标作出了展望,稳中求进是我们的主旋律。从节用裕民、就业优先、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等方面均能看出,我们的党是人民的政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为民服务理念。面对后疫情时代和当今世界局势风起云涌,我们能有这样的成就实属不易,自己也应做好自己当下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科生党支部 姚可譞: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振奋。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这既是一种豪迈的信心和勇气,也是对全体人民发出的战斗总动员令!作为高校学子,我们更要始终秉持人民底色,积极深入基层,将理论知识融入具体的社会实践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