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淬英华 | 心怀奉献使命,谱写冬日浪漫 ——记英语学院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交通服务志愿者 | SIS留声

来源: 时间:2022-04-08 作者:

SISnews3月12日报道 旭日初升,晨光熹微,天霁蓝和瑞雪白交相辉映英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徐张弛、2020级研究生戴泽超、2018级本科生黄思予在延庆赛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作为此次交通领域的志愿者,三位同学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平均每日上岗5小时以上,最高可达7小时,采取调班制,早晚班交互。


其中,徐张弛和黄思予服务于高铁团队,主要工作是在车站闭环内为媒体记者与随队官员提供语言服务,帮助他们购买车票,打印行程信息单、解答有关交通换乘的相关问题。


而另一位志愿者戴泽超服务于延庆停保中心场站作为T3团队助理,他主要负责分配车团队与外国代表团的用车数据填写、翻译预约申请流程书、提供口译服务等工作。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英院延庆赛区交通服务志愿者的视角,去幕后探寻那些传递着爱与希望的故事。


图片13.png

志愿者徐张弛与“胖墩墩”版雪人合影


图片14.png

志愿者戴泽超清理积雪


图片15.png

志愿者黄思予协助外宾进站


“冬奥志愿的最大挑战不在于天气,而在于工作强度。”黄思予说。作为京北重镇的延庆区,交通流量大,管理难度高。面对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志愿者们在努力提升英语能力的同时,也不断训练着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与判断力,致力于保障宾客们的顺利通勤。除此之外,他们还必须保持高度的专注,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有时外国旅客到达车站发现无法购票时,距离发车时间已经很近了,容易产生激动的情绪。”徐张弛回忆道。这需要志愿者们在保持冷静的同时,拿出热情的服务态度,协助外国旅客准时登车。但繁琐复杂的工作没有抹去志愿者们的奉献热情,他们用微笑传递爱与感动,展现了英院学子的志愿情怀。


图片16.png

志愿者徐张弛帮助外国旅客快速登车


图片17.png

志愿者黄思予外国旅客快速登车


担任志愿者的初期,徐张弛也曾感到些许彷徨。“但当正式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中后,大家的关心照顾都让我感动万分,让我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激情,真切的深情投入到冬奥会的志愿服务中。”因为热爱,所以坚守。这充斥了整个冬日的珍贵暖意,来自于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


图片18.png

徐张弛在“志愿者之家”与志愿伙伴们欢度春节


图片19.png

徐张弛与志愿伙伴们的日常合照


虽然无法亲眼见证精彩赛事的高光时刻,但徐张弛却从未感到遗憾。“在冬奥会开幕式当天,我们能够和全国十三亿同胞一起,在电视机前见证了全球第一个“双奥之城”的诞生,已经很满足了,作为志愿者,尽自己的全力做好志愿服务,就是我们参与冬奥最好的方式。”


图片20.png

徐张弛和同事与“雪墩墩”的合照


用微笑传递爱与希望,将热爱铺就青春底色。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当“天下一家”字样的焰火点亮了鸟巢上空,跨越国界的友谊也在这里上演。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黄思予对此深有感触。


在延庆高铁站接待旅客时,黄思予收到了俄罗斯奥运队技术官员Anna Sharova的特殊求助。Anna希望在下午两点前赶到张家口赛区观看丈夫的自由式滑雪男子障碍追逐赛,但考虑到列车安排以及中转换乘的原因,她无法及时前往现场观看比赛。最终,黄思予在候车室陪同Anna一起观看了赛事直播,见证了她的丈夫小组第一的好成绩!语言、身份的障碍并未影响到这份跨国友谊的发展,奇妙的缘分让两颗心连在了一起。“真诚与热情就是最好的交流方式。”黄思予这样说道。在那之后,她与Anna便一直保持着频繁的邮件往来。


图片21.png

黄思予与Anna的合照


图片22.png

黄思予与Anna一同观看比赛


无独有偶,徐张弛和一枚徽章也有着深刻的渊源。帮助加拿大代表团随队官员顺利完成身份核验并预约了免费车票后,几位官员在离开时把随身携带的徽章作为纪念品赠与了在场的志愿者们。


在延庆的日日夜夜里,三位志愿者也有颇多收获


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 黄思予

延庆赛区高铁领域

我每天都会遇见不同的人,他们来自不同国家,具有不同肤色,也说着不同的语言,他们中有的步履匆匆,有的闲庭信步,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有笑意。每一次帮助旅客后收到的Thank you都让我觉得值得,每一次重逢后的Meet you again都让我感受到被记住的魅力,每一次感谢与称赞带给我无穷的成就感与价值感。


我看到面屏后真诚的眼神、口罩下绽放的微笑,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同欢笑、激动相拥。“完全不同的雪花汇聚到北京,成为一朵人类的雪花,一朵共同的雪花。”而有幸能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冬奥盛世,亲眼见证雪花的融合,触及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感受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实在是人生难得的体验。见证过延庆的日出与日落,回望披星戴月登上闭环大巴的时光,挥手告别每一位到达延庆的旅客,我依然怀念志愿服务的每一天以及在服务岗位上遇见的每一个人。


我只是万千“小雪花”中很平凡的一朵,但在每个“一起向未来”的日子里,我仍愿意继续燃烧。


2020级英语语言学本科生 徐张弛

延庆赛区高铁领域

我们00后一代人成长在国家高速发展的年代,见证了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能够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并用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国家一同成长,是我们见证过最为辉煌的时刻!


2020级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 戴泽超

延庆停保中心场站T3团队助理

承蒙国家厚爱,被选为冬奥志愿者。同时,深感荣幸能让冬奥会为自己学生时代的活动画上句号。在这毕业的年级,还能参与举国同庆、全球瞩目的活动让自己倍感荣耀。看到巴赫主席和我们贸大志愿者的互动、看到开闭幕式上志愿者的身影、看到志愿者们平时帮助外国来宾解决问题的从容,我非常确定,参加冬奥会不仅是一次经历那么简单,更是一场自我价值与国家荣誉相结合的过程。我非常开心能够以冬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冬奥会,让国人、外国运动员、国际政要欣赏中国的冬奥风采!


生逢盛世,与有荣焉。若能以热情为引,做一片燃烧的雪花,不负于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使命,用奉献谱写中国式浪漫,向冬奥献礼,此生无憾也。英语学院的延庆赛区交通服务志愿者团体,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诠释了奥运之美。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延庆赛区交通服务冬奥志愿者合照


文字、图片来源 | 徐张弛 黄思予 戴泽超

撰稿 |采编部 李明月 申仪鹏

封面 |策宣部 应一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