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与离退休党委汇新楼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来源: 时间:2021-10-18 作者:

重阳佳节之际,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与离退休党委汇新楼支部于2021年10月14日组织支部共建活动,共同参观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史馆与中国对外经贸博物馆。离退休党委汇新楼党支部孙维炎教授、徐延春教授、贾怀勤教授、杨逢华教授等老教授、离退休处处长徐文兵老师、汇新楼党支部书记郭岩海老师、英语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王关富教授、英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刘冰和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张杉杉和来自英语学院的40多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对外经贸博物馆展示中国贸易从古时到近代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历程,展品类别齐全、器型精美的外销瓷器和丝路沿线国家的古钱币等丰富展品,更有李岚清“改革开放印谱”,中国入世签字笔等重要珍贵展品,生动展现了中国对外经贸历史发展变迁的宏大历程和重要历史意义。老教授们和同学们纷纷在展柜前驻足观看,听取讲解员讲述其背后的故事,感受到从草原丝路与海上丝路的先后开通到“一带一路”到不断加快建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对外经贸随着国家的强大不断发展。


学校校史馆经过更新改造,对展陈内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完善和更新。参观过程中,一张张熟悉的老照片,勾起了老教师们的许多回忆,对于照片背后的故事,老教师们如数家珍,同学们也在老教授们和讲解员的讲述中,一起回顾了学校70年风雨历程,对贸大的历史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载桃李芬芳,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应运而生的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高级商业干部学校,到如今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仅仅依靠全校师生员工,秉承“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艰苦创业、团结奋斗,励精图治,改革创新,逐步发展至今。贸大之所在,其精神之所在,仿佛是一条河,有宽窄缓急的变化,但永远流淌在每个贸大人的身上。

参观活动中,老教授们和同学们亲切交流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过程。活动的最后,汇新楼党支部书记郭岩海希望离退休老教授支部和学生支部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在校史学习、专业学习方面增强交流。英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刘冰也对老教授们在活动中对于学生党员增强对对外经贸史、贸大校史的了解表示感谢,同时在重阳佳节之际,共同祝愿老教授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活动结束后,参观师生积极分享本次活动的感受,同学们不仅慨叹于中国贸易的峥嵘岁月,更在这次参观中深受贸大精神的启迪——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上下求索,将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国家情怀共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2018级党员周洋谈到,重阳佳节,很荣幸能与学校的老教授一起参观了贸大自己的博物馆和校史馆,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我感受颇深。印象深刻的是在博物馆看到了多哈会议宣布中国参加WTO时使用的木槌,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适用的签字笔,顿时看到了贸大的光辉岁月。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在一代代贸大人的努力下,我们取得了这样优秀的成绩,作为贸大的一份子,我感到与有荣焉。

2018级发展对象周泽平谈到,适逢重阳佳节,很荣幸能跟随老教授们,与其他预备党员、发展对象一同参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对外经贸博物馆和校史馆,领略贸大丰富的红色资源,收获对外开放历史教学活动的良好体验。常言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迈进博物馆和校史馆,我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国贸易从古时的光风霁月,到近代的凄风苦雨,再到当今新中国的海晏河清,也见证了贸大建校以来70载的光辉岁月和英语学院诸多校友为我国外贸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并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作为一名贸大学子在国家贸易强国和开放伟业中肩负的时代重任。

2019级发展对象王紫瑜谈到,很荣幸能和老教师们一起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从建校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便致力于培养优秀的外贸人才,讲解员们的细致讲解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以及无数贸大人在国家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以及学校发展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2019级发展对象闫瑾谈到,今天是重阳佳节,很荣幸能够和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们一同参观校史博物馆。第一次进入贸大校史博物馆,参观了贸大自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几十代贸大建设者们怀揣着为祖国培养外贸人才的热忱为贸大发展作出贡献,培养了一批批海内外优秀的经贸人才。来到对外经贸博物馆,学习了我国自古代丝绸之路到现代对外开放新时代的对外经贸历史,参观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增长了外贸方面的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