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20级朋辈分享会顺利举办

来源:英语学院 时间:2020-09-21 作者:刘博

 

【英语学院新生教育系列】

“我的大学——如何在peer pressure中找到方向”

——英语学院2020级朋辈分享会顺利举办

 

为更好地帮助新生了解贸大大学生活、正确对待同辈压力以及帮助新生在同辈压力中找到方向,2020年9月20日,英语学院2020级朋辈分享会顺利举办。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分享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会议由2020级晏子茼主持,辅导员张楚翘以及全体2020级新生参加了活动。

针对新生感兴趣却有迷茫感的领域,此次分享会设置了学生工作、入党、科研、竞赛、出国交换五大主题,并邀请了在五个领域中出色的学长学姐——原2015级本科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陈致远、2018级本科生黄菡、原2016级本科生现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杜晨威、2018级本科生颜宇琛和2018级本科生潘美妤。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进行经验分享,并在直播间与全体新生互动交流。

陈致远同学从自身学生工作经历和支教经历出发,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她个人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经验。她就学生工作中办公能力、沟通协调、独立思考和统筹兼顾等个人能力锻炼方面和个人未来规划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通过播放支教MV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支教中各项工作。通过学姐的精彩分享,同学们不仅认识到了如何选择学生工作和平衡学习与工作,而且对学姐所说的“用心探索属于自己的贸大之路,人生之路”感触颇深。

黄菡同学以提问“入党动机”的方式开场,清晰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入党的具体流程。同时,她也分享了自己参加2019年建国70周年阅兵仪式经历,带我们回忆了70周年阅兵盛况。从讲座中同学们加深了对入党的认识,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道路,希望跟随黄菡学姐的脚步,做新时代积极健康向上的大学生。

杜晨威同学从个人科研经验入手,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科研学术——用理论去解释世界 ,并介绍了大学本科科研实践规划和参考路径,在培养科研兴趣、科研规范和尝试写作等方面给出了个人建议。最后他还为同学们推荐了财经新闻方面的书籍,也通过个人科研经历,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欧阳修有言:“立身以立学为本,立学以读书为本。”诚如斯言,阅读在我们大学学习乃至整个人生道路中都是至关重要的。

颜宇琛同学作为拥有丰富竞赛经历的竞赛选手,向同学们梳理了大学本科期间能够参加的英语学科学术性比赛。他也从英语演讲的发音、表达、逻辑和学识方面,以及英语翻译的理解和表达方面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更建议我们在大一期间练好口语,为后期英语学习和竞赛打好基础。通过学长的精彩分享,同学们对英语竞赛有了初步的认识,对参加各类新生杯竞赛的热情也由此洋溢起来。

潘美妤同学以出国交换为主题,从个人丰富的交换经历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交流项目、为什么出国交流和如何申请等内容,以及分享了她在牛津剑桥的美好时光。同学们对出国交换充满向往和好奇之心,在交流环节积极热情地向学姐提问。在学姐耐心解答后,同学们对出国交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通过五位学长学姐的精彩分享和耐心解答,新生们感受到了同辈的榜样力量,对于如何创造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一定的规划和希望。相信各位新生都能够找到方向,扬帆远航。

(来源:英语学院 晏子茼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