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线上讲座(上午场)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21-07-21 作者:

2021年7月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开启。上午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陈准民教授和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教授分别通过线上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商务英语和外国文学研究学科方向优势与特色

本次夏令营活动由英语学院副院长江春全程主持并发表开营讲话。江院长简要回顾了我历史,致敬了张培基张冰姿、诸葛霖老教授,感谢前辈们为我校外语人才的培养做出的巨大贡献随后她提到,国际化是我院特色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精英人才是我院培养目标。

开营讲话后,陈准民教授介绍了学院商务英语学科方向的优势与特色教授首先回顾了商务英语的发展历程。他指出,200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的高等教育普及愈发深入,研究生教育的规模也随之扩大,其最大特征就是与经济的发展结合愈加紧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1951年首创“外贸英语”,经历了“经贸英语”、“商务英语等不同历史阶段不断发展和壮大。2007年,教育部批准我校在全国首家设立商务英语本科专业,2019年评定其为首批一流建设专业。

陈教授讲到商务英语专业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由四方面构成。第一,英语基础知识与技能。这其中又包括了语言组织、学习与应用能力。第二,商务英语知识与技能,这不仅包括经济、管理、法律等通用商务知识,办公文秘、公共演讲等一般技能,还涵盖了商务谈判、市场营销等高级技能。第三,跨文化交际知识与技能。学生应具备全球意识和多元化意识,通晓国际惯例,熟悉中外文化,在国际商务活动中善于用英语进行跨文化沟通并完成工作。第四,思辨与创新、情感调节、自主学习等综合素质能力最后他又简要介绍了该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就业情况。

休息过后,金冰教授代表我院外国文学研究团队以“文学与可能的世界”为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讲座。金冰教授首先讲解了外语学科的本质。她认为,外语学科的本质是人文教育和树人教育。英语专业不仅仅是语言技能训练,更不仅仅是对某一类别特殊用途英语的培训,而是要辨析语言背后的历史沿革和文化语境,思考语言与身份认同的关系,培养外语学习中的母语自觉,从而在跨文明对话中彰显文化主体性。只谈论英语技能,只会陷入文化失语症。

对于文化主体性的话题,金冰教授提到了文化与帝国的同谋关系。十九世纪英国小说参与了英国的海外帝国。小说在维持和支撑英国帝国事业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尽管殖民地世界在这些小说中大多处于边缘化的位置,狄更斯、艾略特、勃朗特姐妹等人的作品确立了能够表现英国思想的表现形式,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国内”与“国外”的关系,而在这种关系中“英国就被加以审视、评价、宣传”,而“外”则只是被简单地提及。在维多利亚小说家笔下,“远领土可以被随心所欲地利用,通常是为了移民、敛财、流放犯人之类的相对简单的目的。”后来,殖民地作家为了彰显自己国家的文化主体性,开始重写自己的世界。主要方式有两种。一是边缘对中心的书写,对“帝国”中心的“逆写”,二是后殖民作家对经典的颠覆与改写,如《藻海茫茫》与《简爱》,《杰克麦格斯》与《远大前程》。

两位教授的讲解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加深了同学们对我院商务英语方向和文学研究方向的认识讲座结束后,江春院长对两位教授表达了感谢。同学们也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并得到了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至此,上午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