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获得第二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

来源: 时间:2019-10-28 作者:

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外教社"杯北京高校跨文化能力大赛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举行。在英语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由英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17级本科生李怡、外语学院法语专业18级本科生旷珊珊、法学院法学(涉外实验班)专业18级本科生李滨洪组成的队伍,凭借出色的专业水平和稳定的现场发挥,取得了决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宿玉荣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届北京高校跨文化能力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34所北京知名高校的选手参加比赛。本次大赛旨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外语能力建设需求,构建受师生欢迎的跨文化学习大环境,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国家情怀的外语人才的需求。


26日的复赛分为3个环节:案例展示,理论分析和评委提问。各队根据真实体验原创案例,以表演方式进行现场展示。分析过程中需要合理运用跨文化交际相关概念和理论,并对如何解决案例中的跨文化冲突提出看法和建议。评委依据案例和理论进行提问,考察选手们跨文化理论的运用能力、思辨能力、临场反应能力。我校选手以生动的表演、专业的分析和流畅的表达赢得了评委观众的一致好评,并以90.3分的高分成功晋级决赛。



27日上午进行的决赛包括知识问答、情景评述、评委提问、讲述中国故事四个环节。除情景评述外,每个环节需由不同队员参加。知识问答环节考察选手对世界各地文化的了解程度,我校法学院涉外实验班队员李滨洪沉着应答,答对5道题目。情景评述环节由三位选手在备赛室观看案例视频后用30分钟准备,在现场利用专业知识对其进行评述,我校队员合理分工,详尽地阐释了案例中的矛盾、相关理论和解决方法。在评委提问环节中,我校英语学院选手商务英语专业队员李怡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清晰的应答思路,从容不迫,侃侃而谈。最后的讲述中国故事环节中,我校外语学院法语专业队员旷珊珊构思敏捷,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紫禁城中的中国传统文化。最终,我校选手不负众望,凭借复赛和决赛中的精彩表现,荣获大赛一等奖。



“外研社”杯高校跨文化能力大赛至今已经举办两届,是培养既具有中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也具备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在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背景中发挥作用的人才的重要渠道。我校选手今年首次参与此比赛即拔得头筹,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体现了我校的办学水平和国际视野。经过比赛的锻炼,队员们将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在跨文化沟通的学习道路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