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跨国之能,启世界之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知名校友林超伦博士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19-11-15 作者:

11月7日13: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知名校友林超伦博士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专题讲座于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向峰、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冰、中国新闻网、校新闻网以及师生代表4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参会人员


聘任仪式开始前,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首先介绍了林超伦博士,作为英女王勋章得主、BBC中文部高级制作及英国外交部首席翻译官,林超伦博士不仅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做出卓越贡献,更致力于翻译人才的培养。


向明友院长发言


随后,蒋庆哲书记为林超伦博士颁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并合影留念。


蒋庆哲书记为林超伦教授颁发聘书


林超伦教授与学校领导老师合影


随后,蒋庆哲书记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林超伦博士重返母校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蒋庆哲书记指出林超伦博士立足国际、心系祖国,以自己的拼搏奋斗在世界舞台上传递贸大精神和中国品质,深入切合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高校立德树人目标,推动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进程。英语学院在培养国际化复合性人才方面一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英语语言文学、翻译、跨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众多成果。随着当今国际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跨语言、跨文化的沟通能力成为现代社会所必需的生存技能。蒋庆哲书记号召同学们以林超伦博士为榜样,继承并发扬一代代贸大人心系祖国、勇于担当、踏实勤奋的优良传统!


蒋庆哲书记讲话


接下来由英语学院学生朱青主持进行第二部分:林超伦教授专题讲座——“从惠园到白金汉宫”。他以自己在美国的经历引出此次报告的主题:不要让现在的处境约束了自己的想象。林超伦教授以时间为线索,从自己的求学历程讲起,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他抓住恢复高考的机会,发奋努力,用二十天时间攻克学习方面的重重困难,从福建来到北京。大学期间,他怀着每年进一大步的决心,利用假期时间奋起直追,从最差的班级被选拔到师资班,毕业后留校任教并首用交际法进行英文教学。1996年,他获得世界银行提供教育贷款的奖学金名额,进入兰卡斯特大学攻读语言学博士。在英国学习期间,他不放过任何深入学习英国文化的机会,并利用时间学习新技能,如教欧洲儿童学英语、在BBC做广播记者、采编、播音员。在这些实践过程中,他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个人能力,还对英国家庭生活、价值观、文化都有了深入了解。在自身素养和能力的深厚奠基下,他抓住契机,在英中贸易协会开始他的口译生涯。在口译的工作经历中,林超伦教授面临诸多挑战,但他通过观察、总结解决难题,并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创立了自己的全职口译团队。


林超伦教授演讲


在讲座中,林超伦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接待、陪同各国领导人并担任翻译的经历,以传奇的翻译生涯为同学们带来了美好的祝愿。“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林超伦教授用校训诠释了自身的成功。最后,他再次强调:不要让现在的处境约束了想象,无论处境如何,都应心向远方!


同学们认真聆听


报告会在如雷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但林超伦教授的教诲仍然萦绕耳畔。他深入人心的话语定会使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来源:英语学院分团委宣传中心采编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