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活动|英语学院师生党支部参观京东物流智能园区

来源: 时间:2021-10-18 作者:

为使学院师生更直观地了解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技术应用,更深入地感受时代发展脉搏和先进企业文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英语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师生一道,于2021年10月14日来到京东物流北京亚洲一号智能园区参观,随后赴三洋职场参加京东举办的贸大专场宣讲会。

此次参访是英语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师生党支部共建交流,推进“三全育人”和实践思政的又一举措。在此之前,学院党委还组织了师生共同参访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新华丝路事业部党支部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等活动。鲜活的形式为党员教育添上了亮丽的时代色彩,受到师生广泛欢迎和一致肯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亚洲一号”是京东物流自建的亚洲范围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之一,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运营的有28座,通过在商品的立体化存储、拣选、包装、输送、分拣等环节大规模应用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智能管理系统来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

老师和同学们跟随讲解员走进北京亚洲一号智能园区,看到大型挂车在各个仓口川流不息接送货物,工人在仓库内忙着打包、分拣和搬运。讲解员介绍,这一智能物流园充分利用了智能化分拣设备、AGV搬运机器人、无人驾驶叉车、AR/VR引导、人工智能识别监控,大数据物流仿真和数字孪生、以及通过覆盖园区的5G通信平台,实现海量数据高速低延时的实时传输,快递物流分拣能力大大提升,货仓内井井有条。

在随后举行的宣讲会上,大家进一步了解到京东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中小件、大件、冷藏冷冻仓配一体化物流网络设施的电商企业,京东的成功离不开科技和对未来的大胆科学预测。宣讲人也给同学们未来就业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建议,例如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就业信息最好、行业的一些就业情况等等。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自己对电子商务发展和现代企业管理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附:部分师生党员感想

袁程超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

平时我收到京东次日达快递的短信时,总会说京东快递就是给力,就是靠谱。今天下午,跟着学院党委,我走进了京东的物流园区,切身体会到了京东速度和京东温度。“体验为本、技术驱动、效率制胜”,这是京东的核心战略。以此为指引,京东朝着“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的愿景不断迈进,在今年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中位列59位,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的发展管理智慧。在之后进行的宣讲会中,我对京东八大核心业务板块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期待之后在京东校园宣讲会上了解到更多!

吴彬瑞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

我非常荣幸能参加党支部组织的这次参观活动,在活动中认识了京东物流园区的各种先进的设备,尤其是L4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无人机技术。专注于研发、实体产业,企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而京东做到了这两点,这也源于每一个一线劳动者的辛勤付出。

张莲子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

这次京东物流园区参观之旅让人开了眼界,收获颇丰。亚洲一号物流园的高度机械化和智能化让我惊叹于科技发展的迅猛速度,也感受到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从沙盘模型到仓库分捡区的实地参观,我仿佛身临其境了一场科技进步的旅程。零星的操作工人和大规模的传送带有条不紊地在物流园区进行着日常的工作,园区走廊上的照片展示着优秀员工、劳动模范的故事,“京东小哥”们用吃苦耐劳和品质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为京东物流的卓越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钟心佩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

10月14日,秋风送爽。在院党委的组织下,我有幸前往京东的物流工厂以及办公楼参观。京东的北京亚洲一号智能园区规模不小,灰红配色的现代化厂房外摆放着不少色彩鲜艳的盆栽,添加几分生气。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我们有幸一瞥现代化全自动物流运输系统,其功能之强大以及智能化的程度令我们叹为观止。平时在京东上购物就常感叹其物流之迅速,实际见到一部分运作机制才明白京东背后所下的功夫。后面听到内部员工介绍,京东物流早在十一年前就已推出了“211速达”快递:当天11点前下单的物品快递当天即可送达,11点之后的则保证次日送达,更进一步体会到京东物流系统的先进性以及其积淀之深,对其后的校招也充满了期待。

徐畅 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

10月14日,我们有幸在学院党委的组织下参观了京东物流园区。在京东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我们参观了京东高度智能化、信息化的物流仓库,包括通过计算机和仓储信息平台控制的智能装车、无人分拣、无人驾驶配送车等。如今电子商务不断发展,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与传统物流模式相比,京东所搭建的智能物流平台大大提高了效率,打造了一条智慧供应链,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马惠琴 英语文学系教师

高科技含量的京东物流体现着我国企业快速崛起和发展,其在科技方面的广泛创新和不断研发奠定了其在物流领域的领军地位,让身处象牙塔的我们由衷惊叹!我们的教育应更多强化校企间的沟通和互动,以教育创新促动实业发展,以实业发展激励教育创新。

熊莉萍 商务英语系教师

这次的参观让我对京东的印象有了巨大的转变,原来它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购物平台,它的仓储和物流管理是系统性的,而且科技含量很高。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京东对研发的投入,他们已经拥有了很多自主研发的科技专利。中国的企业了不起。这次参访让我在教学内容安排上得到很多启发。

谷小娟 语言学系教师

参观了京东物流和创意园,有两个比较震撼之处。第一,经过多年的埋头探索,京东把物流做到亚洲乃至全球都叹为观止的水准,以机器人研发为推手,实现了大规模精准快速分拣配送一条龙服务,成为业界楷模,打破了"自己做物流会把京东拖垮”的预言,不得不让人赞叹京东的知难而上、勇于开创、锐意进取的实业精神。第二,京东本为电商,现在发展成为商城、物流、金融、机器人、无人超市等多领域的综合实体,尤其全球疫情肆虐的今天,京东各领域的逆流发展都凸显了中国民族企业家的视野、前瞻力以及对经济、就业的巨大推动力,让我们不由得赞佩京东人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

兰翠竹 专用英语系教师

亲身体验了京东物流的高科技实验室,对课堂教学很有帮助。

茅海红 专用英语系教师

作为商务英语课程的教师,我很珍惜这次走进企业的机会。参观京东物流公司,让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国企业发展的突飞猛进,京东物流,尤其在智能技术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这次活动为我们今后授课提供了鲜活的资料,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进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