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荣获第二届"高教社"杯 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来源: 时间:2020-12-11 作者:

12月5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第二届“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疫情期间比赛全程通过直播的形式在线上举行我校英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田佳、张晓卿、赵锐哲、汪钰源、刘畅、潘美妤、张妍婷组成的“Fortitude”队凭借严谨清晰的案例分析与精彩的表达从全国13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华北赛区一等奖和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其中赵锐哲同学在华北区域赛中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最佳风采奖”。

2020 “‘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继承了往届大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商为我专,英系我才”的特点,旨在培养学生商务英语沟通能力,提高学生商务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素质,促进高校全英商务课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鼓励当代大学生立足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引导大学生投身实践,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学习和总结企业成功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探索商业难题的可行有效的创新解决方案,激励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学以致用、回馈社会的国际复合型商务精英人才。

本次比赛的赛题为“鉴机识变,变中求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时代之“变”,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冠疫情突至,全球供应链断裂,贸易战持续胶着,如何在波谲云诡、瞬息万变的时代风云中窥见商机?企业需习鉴机识变,方可变中求胜。2020年“高教社”杯商务实践大赛以“鉴机识变,变中求胜”为题,要求参赛者寻找一家企业,帮助其提升企业适应能力,应对现代社会的挑战。

我校团队在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系副系主任李丽老师的指导下,历经多方考察筛选,最终选定以北京宏君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线上网站为案例。小组成员实地走访北京宏君达建筑有限公司后,针对公司的运营现状与经营难点,决定改进并重新设计该公司线上网站,并添加网上销售渠道,建立用户个性定制服务系统,并基于数据分析用户群体,利用编程做出智能推荐,建立客户数据库。将传统建筑公司线下营销渠道转为线上线下结合的经营方式,拓宽客户来源,与此同时增加业务量和营业额,最终获取更多利润,令宏君达公司快人一步,提前占领传统建筑设计行业的线上市场的广阔蓝海。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区域赛、全国晋级赛赛、全国总决赛。备赛期间,英语学院领导和相关老师对比赛筹备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李丽老师对参赛选手给予了悉心指导。参赛同学克服了压缩教学周及期末考试带来的时间安排紧张等困难,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风采。

(供稿人:陈田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