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责任担当,讲好中国故事——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暨2022年“红色1+1”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 时间:2022-07-18 作者:


7月16日14:00,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暨2022年“红色1+1”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张杉杉主持,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落实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制度的活动之一,由联系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徐文兵作为主讲人,讲授“大学生党员责任担当”主题党课。同时徐文兵处长根据英语学院专业特点和学生发展需求,特邀英语学院2014届硕士毕业生、现任中国日报网站经济生活部记者涂恬讲授语言专业同学在全媒体时代做好国际传播中的责任担当。

首先,徐文兵老师从四个方面讲解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一是厚植家国情怀。学生党员要牢记国家的殷切期望,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不负国家嘱托、不负大学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成就人生梦想。二是认真加强学习。学生党员必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徐文兵老师结合英语专业学科特点向同学们介绍购买双语版图书的学习方法,在学习的过程中起到既能加深思想理论水平又能提高英文水平的效果。三是注重增强本领。学生党员正处于求学关键期,要自觉掌握扎实的专业能力,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成为本领域的专业人才。四是培育全球视野。作为英语学科学生,要在政治上保持正确的方向,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国家做出贡献,担起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责任。

其次,英语学院2014届硕士毕业生、现任中国日报网站经济生活部记者涂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进行“做好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事业”专题分享。她以一张名为 “习惯性甩锅”的漫画切入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以及面对西方部分势力打压、抹黑中国的背景,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挑战与责任。通过对陈卫华老师(现任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在国际传播工作中精彩案例的分析,同学们了解西方势力对于中国恶意抹黑、歪曲真相的事实,更加坚定一名国际传播者的责任与使命。涂恬分享新闻行业的发展变化趋势,强调“全媒体时代”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舆论生态给媒体格局带来了新的挑战,并基于行业形势提出财经新闻专业同学应具备多领域实习、多技能学习等素质与本领。分享会最后,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无论将来身处国内国外,请一定记得保持自己的那份初心,爱养育了自己的这片土地,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也有行动力的人,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分享介绍后,徐文兵处长和涂恬分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与支部党员、积极分子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活动也是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与中国日报“红色1+1”活动之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视,引导学生应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国家做出贡献,把学习和国家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更好地成长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