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热议两会

来源: 时间:2021-03-09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部署,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新一批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网络、电视等各种形式自主收听收看两会。

2017级邓友涵: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坚定地站在人民的一边,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基础,在防控疫情的总体战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无论面临多大的挑战,付出多大的牺牲,我们党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这也是中国能够战胜疫情的坚强保障。去年的另一件大事就是中国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重大成果,脱贫攻坚战连战连捷,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并进一步减少农村贫困人口,这是我国在实现小康社会路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2021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2021年的两会,中国共产党再次强调三农问题,展示了党对中国农民和农村的重视。相信在2021年,乡村振兴会稳步推进,强农民富的目标指日可待。

2017级冯抗:2021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首先,李克强总理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总理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其次,李克强总理回顾了十三五期间的成果并强调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并指出,在新的一年中,党和政府继续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坚持党中央的领导, 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自我抱负,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18级葛赛妮: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克强总理既肯定了2020年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也提出来今年的工作目标。在报告里,我们惊喜的看到无论是经济工作还是绿色环保,亦或是福祉民生的各项政策,无一不是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做出的科学把握,而非对标西方国家做出的错误决定。其中,我认为最应该关注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教育领域重点工作的部署。教育公平,教育多元。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一个许诺——在人人说内卷的时代,让做题家们回归青少年的本真,让他们的理想信念有枝可栖。

2018级李锳梅: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西部大学在很多方面与国家重点高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曾有幸到家乡所在省份(中西部)几所排名靠前的高校旁听过一些课程,但与我所在学校的同类课程相比,无论是教学深度,课堂氛围都有不足之处。而后我对几所学校的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比较,也发现与大中城市国家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设施,一流的人文环境相对比,中西部确实存在较大差距。这些差距使得中西部高校在招生时留不住人才,从而形成了学校建设欠缺和人才流失的恶性循环。要打破这种恶性循环机制,不免需要加强学校自身的建设,因此,在重点研究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学位点及博士招生指标分配、生均经费拨付等方面给予中西部重点倾斜也显得不可或缺。作为建设和谐社会本身的一项重要内容,教育公平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次收看两会使我再次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公平的重视,同时也引发了我更多的思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好,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2018级曹双慧:民生无小事。全国两会历来听民情、问民生。今年的两会十大热词也相继出炉,包括反腐、养老、改革、教育、医疗等热门话题。关于教育议题的讨论高居不下,尤其是建议提高教师学历增加男教师比例严禁高中学校跨区域招生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等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真切地反映了广大民众的心声。作为大学生,对于延长义务教育年限至12年的建议极为关心。目前来说,中国的义务教育年限为9年,延长年限意味着将吸纳更多的家境贫寒学生走进高中课堂,这不仅有利于改变学生的人生,对于国家素质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这一议题得到更多人民的支持。

2019级李思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历史的交汇点上,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稳定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聚焦后疫情时代,推动技术自主,破解科技创新,放眼未来,中共中央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又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使命,伟大的时代召唤着我们,我们要有理想,有担当,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化作实际行动,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现实的学习生活中,坚持用所学所思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学习,认真实践,青春建功新时代!

2019级兰舒泓:本届两会的议题贴近民生,紧跟时事,切实反映百姓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既有让孩子在校完成家庭作业这种民生议题,再次整顿饭圈文化这种新潮议题,又有疫情防控、疫苗试验等重大的医疗健康问题。**表们持续关注社会痛点、难点和民生问题,为推动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作为浙江人,我被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讲述的一个大党和一艘小船的故事所深深吸引。她说,作为青年人一定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学习革命先辈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奉献精神。同时,她还邀请大家来南湖革命纪念馆一起学党史,共同守初心。从她的发言中,我对党的理解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又恰逢十四五开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学习党史、贯彻党的精神;更要时刻做好准备,关注国家大事,创新国家建设。

2020级徐张弛: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波澜成其壮阔。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正逢其时!面对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打破固有利益的藩篱和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如何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是摆在我们这代人面前的历史课题。肩负着如此重大的时代使命,更需要我们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增长才干,不断为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积蓄力量!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