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淬英华 |“雪飞天”上英院人,燃烧自信青春魂——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首钢滑雪大跳台志愿者采访 | SIS 留声

来源: 时间:2022-04-08 作者:

SISnews】3月12日报道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落下帷幕,中国兑现庄严承诺,向全球展示了一届防疫有力、精彩纷呈的奥运盛会。回顾奥运,精彩、振奋人心的一幕幕令人难忘,奥林匹克精神在人们心中激荡。高效防疫、秩序井然的冬奥会,少不了一抹抹活跃的“冬奥蓝”——志愿者。此届冬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派出3名志愿者前往首钢滑雪大跳台,向世界展示“贸大名片”。


首钢滑雪大跳台


首钢滑雪大跳台,别名“雪飞天”,是用已停用的烟囱和冷却塔改造的滑雪场,凝结着北京冬奥组委践行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奥理念,闪耀着中国智慧的光芒。


通过采访首钢滑雪大跳台志愿者刘祎绪,我们得以走进三位SISer的志愿日常。


作为运动员休息室、FIS&ITO休息室工作人员,刘祎绪、上官巧儿、李润璇三位同学负责与运动员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并提供相关服务。他们充分发挥自身语言优势,为运动员与ITO(冬奥会国际技术官员)提供语言服务,辅助其与场馆相关工作人员的交流。同时,他们也负责维护秩序工作,在各休息室进行通行控制,避免无关人员接触到运动员与国际技术官员。此外,他们也要关注赛事运行情况,及时提醒运动员前往相应区域以保障赛事正常运行。


合照.jpg

英语学院志愿者


作为炙手可热的中国选手谷爱凌冬奥之旅的第一站,首钢滑雪大跳台备受瞩目。在高标准严要求下,志愿者与NTO(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互相配合,在一次次沟通中不断磨合成长,为首钢体育赛事的正常运行做出了大量奉献。


此外,这段志愿时光同样也给他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珍贵的回忆。英语学院志愿者所在的体育领域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共同负责。两校志愿者不仅在工作上积极合作,更是在生活中互帮互助。我院三位志愿者与北理工志愿者携手圆满完成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男女两组比赛的后勤工作,并获得了当天到场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先生的高度评价。而在男子自由式滑雪比赛结束后,来自西班牙的运动员Thibault MAGNIN前往休息室,希望我院的志愿者能够在他的号码布上签名。通过友好的交流志愿者们得知,他在冬奥会前膝盖前交叉韧带撕裂,恢复后火线复出,获得了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这段谈话让志愿者们深刻认识到了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


运动服上的签名.jpg

运动员衣服上的签名


志愿者留言板:


18级商务英语专业 上官巧儿:

本次冬奥会在首钢滑雪大跳台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我受益匪浅。在服务过程中我认识了许多同学朋友,也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强大魅力。我们所在的体育组主要负责的日常工作是竞赛区域内的通行管控和运动员休息室的服务工作,这些工作不仅需要长时间的坚持,还需要细致有效的行动,虽然每天的工作重复较多,也很辛苦,但是我们通过协调配合,达到了让我们自己满意的结果,相互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段志愿经历我相信会成为我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纪念一生。


19级商务英语专业 刘祎绪:

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女子决赛中,我们感受到了运动员们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精神力量。在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中,我们为谷爱凌成功挑战1620一举夺魁而欢呼雀跃,也为银牌得主Tess挑战1800铩羽而归而扼腕叹息。他们的目标超越了奖牌的颜色,更多的是对人类极限的探索。我们也见到了运动员跨越国界的纯粹友谊。当Tess Ledeux与金牌失之交臂而落泪时,谷爱凌和Mathilde Gremaud立即上前安慰的画面便是奥林匹克精神“更团结”的真实写照,也是“一起向未来”的生动呈现。


两周的志愿者生活弹指一挥间,我深深地感受到能够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服务北京2022冬奥赛事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使命与职责。作为伟大祖国新时代外语复合型人才,我们要努力运用并发扬自己的外语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以冰雪为媒,共赴冬奥之约。我想在最后向我的家人们道一声感谢,正是有了你们的支持与理解,我才能成功度过这人生中第一个没有与家人团聚的春节,谢谢你们!


20级商务英语专业 李润璇:

本次冬奥会,我在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运动员休息室工作。我与我的小伙伴一起负责日常的消杀工作,接待运动员教练员,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服务。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我从中收获到了许多。我学会了如何团队协作,如何处理紧急问题。与此同时,我还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教会了我坚持,认真,专心。在本次冬奥会中,我看到了组织方的认真细致,看到了每个人的专业负责,看到了我们的热情好客。这次经历是我人生中的一块瑰宝,相信我会将这段经历牢记心中!


合照2.jpg

志愿者合影


文字、图片 | 刘祎绪上官巧儿、李润璇

撰稿、采访 | 采编部胡雪阳 李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