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多措并举,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来源: 时间:2022-05-22 作者: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英语学院坚决执行北京市、学校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工作举措,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开展思想引领,坚定师生信心决心

5月19日19时,学院党委书记项洁、院长向明友、党委副书记刘冰为在校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堂线上“抗疫思政课”,内容聚焦如何正确认识当前北京市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和科学性,详细讲解了校园管理防控措施等。项洁书记身为第一批驻校老师中的一员深入一线,与学生共度抗疫时光,在会议中给出“如果同学们有需要,随时来找我”的承诺。向明友院长表示“学院所有老师理解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管理中遇到的不便,并会尽力帮助大家解决困难”,同时引导同学们思考“我们该怎么做”并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刘冰副书记提到,“严管与厚爱缺一不可,我们会尽全力为每一名同学的健康保驾护航。”

照片1:书记院长开展云端思政课

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典型诈骗线上班会和征文活动,同学们在班级群里积极响应,热烈讨论可能遇到的各种诈骗形式,互相提醒避免受骗,起到了很好的反诈宣传教育效果。

照片2:研究生开展线上防诈骗班会和征文活动

发挥学生骨干作用,织严织密防疫网

为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学院根据在校生宿舍楼、楼层、年级,设置网格化管理制度,安排学生骨干担任网格化负责人,共设立22名负责人对接211位在校同学。各年级辅导员对网格化负责人进行线上培训,细化个人职责,保证每位同学均有人负责,真正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细落实。

照片3:校内学生网格化一览表

服务学生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

针对同学在校内线上面试、线上工作和线上答辩等实际需求,学院通过购置手机支架、笔记本支架和三脚架落地支架,协调诚信705办公室和诚信707会议室使用时间,作为两个“线上面试室”供学院同学使用。辅导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为毕业年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为非毕业年级提供深度辅导,将关心关爱传达至在校同学、非在校同学。职业发展中心制作职业生涯规划推送,目前已经推送四期,内容包括充分了解自我、探索职业环境、获取就业信息,帮助学生对自身特质、心仪职业以及两者间关系进行探索与了解。

因为校园封闭管理,个别长期服药的同学,近期面临断药的困难,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保持积极沟通,帮助3名学生到中日医院完成就诊流程并开具药物,通过学校西门缓冲区转递给学生。

照片4、5:提供线上自习室

图6:制作职业生涯规划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