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淬英华 | 燃情冬奥,相约首体——首都体育馆志愿者 | SIS留声

来源: 时间:2022-04-08 作者:

2022立春伊始,“双奥之城”北京再度为世界贡献了一场精彩。在此次非凡卓绝的冬奥盛会中,英语学院共有11位志愿者服务于首都体育馆,负责礼宾和短道速滑项目。他们以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展现了英院和贸大学子的风采,彰显了中国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本次我们采访了来自19级翻译专业的志愿者原硕卿同学,跟随她走进SISer在首体的志愿服务生活。


志愿者原硕卿同学


早在去年十月,志愿者们就开始了冬奥相关的培训。他们前期通过IKM平台(Instant Knowledge Management,知识即时通)课程了解冬奥相关知识和志愿服务内容及要求,对自己的工作有了大致的认识。之后又参与了校志服组织的北京市高校运动会、校内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提高了服务实践能力。同时,校内举办的冬奥知识大赛和趣味冰雪运动会也为冬奥志愿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此之外,冬奥组委也安排了语言专门培训,使志愿者们掌握了必要的比赛和服务用语。在上岗之前,首体场馆运行团队还进行了针对场馆防疫、岗位职责、服务流程及规范等的集训。


冬奥开始后,英语学院的志愿者们开启了忙碌而充实的服务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闪闪发光。


曹宸源、王书韵、李知遥三位同学服务于礼宾领域。他们每日以热情饱满的工作状态,在多达20个点位上进行着O/F/H看台坐席管控、奥林匹克大家庭休息室管理等多项日常性工作。自冬奥会开赛以来,首体礼宾团队共接待了多位元首级政要及超过20个国家、任职于国际奥委会、地区奥委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近4000人次。首体礼宾志愿者们灿烂的笑容和热情的服务温暖人心,受到了各国来宾的高度赞扬。


和小萨马兰奇.JPG

礼宾领域志愿者与小萨马兰奇合照


曹宸源.jpeg

志愿者曹宸源迎接外宾


负责“体育-短道速滑”的志愿者们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为赛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谢惠霖同学服务于竞赛联络小组。她负责在国际滑联区域的裁判休息区对接IF(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ITO(国际技术官员)的餐饮和茶歇,参加技术代表会议并完成会议纪要等工作。张晓卿、姚悦同学服务于运动员区运动员休息室,负责检查人员证件、检查休息室餐饮配备等工作。


运动员区休息室志愿者


志愿者谢惠霖与短道速滑裁判Peter Worth合影


闫静怡同学与耿露曦老师一起工作于比赛馆信息台,为运动员及代表队提供信息服务。王紫瑜同学负责ISU(国际滑联)办公区服务,为来自各国的国际官员、技术代表以及国际滑联代表等提供各项服务,包括保障办公室日常运行、各类信息对接和更新以及解决技术代表日常需求等。


闫静怡-1.jpg

比赛馆信息台


王紫瑜-2.jpg

ISU办公区


除此之外,短道速滑训练馆信息服务志愿者全部来自我校。杨佳霖、原硕卿、杨理钧三位同学是服务于该岗位的志愿者。他们为23支代表队的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训练日程更新、场馆通知发布以及失物招领服务,并及时与竞赛办公室保持紧密联络,负责接收各类申请报名、发放运动员辅助通行物等。


微信图片_202203061641081.jpg

训练馆信息台志愿者工作日常


在重要的对外宣传和展示的窗口,志愿者们专业细致的服务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让外国来宾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文明有礼。志愿者大军是冬奥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他们在各岗位散发出的微光汇聚在一起,使冬奥更加亮丽耀眼。向全体志愿者们致敬!


比赛期间志愿服务生活忙碌而充实,志愿者们每天要面对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官员,最主要的挑战就是语言沟通。平时在专业课程中接受的大量训练使他们相比于其他专业的志愿者拥有一定优势,但遇到母语非英语的国家或地区代表队时,交流偶尔还是会有一些小困难。


同时,防疫也是一大难关。志愿者们在防疫闭环下进行服务,需要尽量减少喝水和前往卫生间的次数,在接待运动员之后需要及时进行消毒工作。


另外,短道速滑训练馆的信息台作为第一批迎接代表队的岗位,志愿者们需要提前了解当天有训练或赛事日程的队伍,熟悉他们的国旗和着装颜色,提高工作效率。


李知遥2.jpeg

接待外国代表团


王紫瑜-3.jpg

ISU办公区志愿者工作日常


2022-02-17 3.jpg

运动员休息室志愿者张晓卿、姚悦


闫静怡-2.jpg

比赛馆志愿者闫静怡同学


此次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有许多印象深刻的经历,留下了宝贵的难忘记忆。


“美国的一位随行官员在跟队训练完之后准备打车回奥运村,但等待时间已接近一个小时,”原硕卿同学回忆说,“我们询问了她具体情况。在得知她银行卡出现支付困难,并且定位定错了场馆之后,我们帮助她联系了司机,最终顺利乘车。在临行前,她赠送了一枚pin感谢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帮助他人后小小的成就感。


在ITO休息室服务的谢惠霖同学表示,每次比赛后面露倦容的裁判在路过时依旧笑着打招呼,短短的问候让她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与温暖。在后台看到中国队拿金牌那晚激动万分,整个场馆欢呼声一片,志愿者们虽没法现场观赛,但同样热血沸腾,心里充满了喜悦与自豪。


服务于运动员休息室的姚悦同学说:“尽管这些日子里曾有过大夜班连早班的疲惫,有过被调至新岗位的不适应和担忧,但这段经历中有太多瞬间令我终身难忘——见证短道混合团体接力的中国首金,收获无限骄傲与感动;默契配合完成工作,收获和同岗位同学的真挚友谊;发挥英语专业优势,帮助各国运动员及官员解决问题,收获国际友人的感谢以及满满的成就感……”


志愿者们周到且贴心的服务,不仅给场馆带来了温暖,也让他们收获了一份份难得的情谊。


和大杨扬.JPG

和大杨扬合影


和中国短道速滑队隔空合影.JPG

和中国短道速滑队隔空合影


在首都体育馆,英语学院学子发光发热,各司其职。让我们来听听服务冬奥现场的志愿者的收获。


18级商务英语专业(跨文化沟通实验班)

“体育-短道速滑”运动员休息室服务——张晓卿:

很荣幸能够来到北京冬奥会,成为体育短道领域的一名志愿者。在运动员区这两间休息室里,有人干杯庆祝,有人失意流泪,有人匆匆而过,有人驻足畅谈。很感激自己能有幸站在这两间屋子前工作服务,在这里见证了冷暖人间。


18级英语(财经新闻)专业

“礼宾”领域——王书韵:

“见证”和“坚守”是我这次冬奥志愿服务经历的两个关键词。我曾在现场见证短道速滑的激烈角逐、花样滑冰的自由灵动,见证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观众席铺开,“中国加油”的声浪一阵高过一阵,见证各国运动员们手牵手围成奥运五环,展现着热情、平等、开放与包容的冬奥情。我也曾坚守在寒风凛冽的门口,眼角扬起弧度,对每一位到来的宾客送上一句“Welcome to Beijing. Enjoy the events.”坚守在信息服务台,做好信息登记、赛程打印等每一件小事。20多天对我来说是特别的,我感受到了世界的善意,每一位宾客总会热情地用中文“你好”、“谢谢”来回应志愿者们;感受到了运动员们的拼搏,不论输赢,每一份努力都值得被看到;也感受到为了这场冬奥赛事每一位志愿者、工作人员和各个国家共同付出。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能够参与书写北京冬奥精彩的冰雪盛会,我非常荣幸。


19级商务英语专业

“体育-短道速滑” ISU办公区服务——王紫瑜:

在近一个月的志愿服务中,我充分感受到了团体协作的力量,国际交流的温暖,竞技体育的魅力,也非常荣幸能为北京冬奥的顺利举办贡献自身力量。我将带着志愿工作中学到的经验和技能,继续发扬志愿精神,扎实各类知识,进一步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


19级翻译专业

“体育-短道速滑”运动员信息服务——原硕卿:

非常荣幸能够亲身参与这场盛会,成为“小雪花”之一,并和两位英院、一位金融学院的小伙伴服务于短道速滑训练馆。“冰坛”见证了赛场外选手们练习的日日夜夜,而作为负责运动员信息服务志愿者的我们,也在帮助解答代表队疑惑、沟通协调的过程中锻炼了综合能力,更感谢老师们在课堂中所教授的内容可以让我运用在服务中。2月16日,随着裁判最后一声枪响,短道速滑的刺激和竞速暂时落下了帷幕,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奔走于场馆和岗位的日子里,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奥林匹克和冰雪运动的魅力以及志愿服务带给人们的力量。在未来,我也将带着这份宝贵的经历投入到更多的志愿活动之中。


07490e7439959a1260e4084a5566280e 2022-2-6 133932 6.jpg

比赛馆在岗的“小雪花”们


MYXJ_20220215125538128_fast.jpg

训练馆英语学院志愿者合照


 图片、文字|原硕卿、谢惠霖、姚悦、张晓卿、王书韵、王紫瑜

采访、撰稿|英语学院分团委宣传中心采编部 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