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举办2019实践导师聘任大会

来源: 时间:2019-10-29 作者:

10月27日上午,英语学院2019实践导师聘任大会在诚信楼1412举行。英语学院向明友院长、江春副院长、金冰副院长、刘冰副书记、徐珺院长助理,23位实践导师代表和110名2019级MTI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金冰副院长主持。


大会伊始,金冰副院长介绍了参会领导及嘉宾。她引用杨绛的话,提到“翻译是一件一仆二主的事情”,而对外经贸大学的MTI专业,则是“一体双用”——既有校内学术导师指导学生的学术科研,又有校外实践导师指导学生的实践活动。



随后,向明友院长致欢迎辞,向诸位与会嘉宾、与会老师、到场工作人员、参会同学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院长认为,翻译专业需要做的不仅是翻译,更是培养健康丰满的社会需要的人,这便是实践导师的重要性所在。从事媒体、管理、司法等各个行业的实践导师,将自己的社会经验与学校的专业培养结合起来,为英语专业提供肥沃的人才成长土壤,为国家培育真正符合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最后,向院长勉励学生,要与实践导师密切沟通,用新闻、管理、法律等实践技能和知识武装自己。同时感谢诸位实践导师,为学院人才培养添砖加瓦,希望我们共同奋斗!”



接下来,向院长为诸位导师颁发聘书,并与诸位实践导师合影留念。



新聘实践导师代表——人民网教育频道熊旭主编,进行了发言。他首先表示,他十分荣幸能拿到这份聘书,聘书既是荣誉,又是沉甸甸的责任。他表示会做好实践导师,把职责履行好。在他看来,翻译专业,不仅应重视翻译,也应该向传统媒体发展到现代媒体那样,不断吸收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新知识,这正是实践导师的“实践”二字所在。他还提到,学生也应端正态度,以社会人的身份看待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到更多。熊主编谈道,在小格局方面,翻译专业的同学应该在实践导师的带领下,处理好自身专业与跨界专业的关系;在大格局方面,同学们还要把自身发展和国家情怀结合起来,把我们的中国文化讲好,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为增强国家文化自信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2019级MTI研究生代表柳生幸一上台发言。她首先对学院能为学生打造这样一个交流平台表示感谢,然后呼吁同学们,珍惜在校时间,做到“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乘着双导师制度的东风,将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规划自身发展路径。她还表达了对参会嘉宾、同学的美好祝愿。



最后,实践导师与学生分别到不同会场与导师组进行单独交流,伴随着导师与学生们的交流声,英语学院2019实践导师聘任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诚信楼1314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