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来源: 时间:2020-05-25 作者: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京召开。英语学院师生热切关注,通过电视、互联网、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收听收看会议盛况,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学院党委组织在校党员集体观看“两会”直播

                 

  学生在家观看“两会”

  

        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刘金兰: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然而今年我国又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两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鼓舞了信心。全院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做好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创新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利用专业优势为国家对外开放献计献策;围绕师生关切和需求,推动学院事业改革发展。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院直支部书记、研究生教学秘书王婧: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全程观看了“两会”开幕式直播,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特别指出,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各地区、各部门履职尽责,社会各方面各单位开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十分不易、成之维艰。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奋斗的结果!疫情期间,学校各项工作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院长、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参与,院直支部党员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密切配合、主动担当、坚守一线,克服重重困难,以大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国选材、师者风范!未来的工作还很多,需要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念、更不懈的努力去完成,相信此次战“疫”,丰富了人生经历,提升了思想境界、磨砺了精神意志,锻炼了工作能力,激发了爱国热情,汇聚了夺取工作胜利的磅礴力量!

  组织员李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中央领导下,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推出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实施援企稳岗。按程序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不误农时抓春耕;不懈推进脱贫攻坚;发放抗疫一线和困难人员补助,将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这些政策使几亿人受益,及时有效促进了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我国经济表现出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办公室主任孟昊: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务实精短,诸多举措都体现出了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担当精神,报告内容回答了人民群众深切关注的诸多问题,如公共卫生、保障就业、企业帮扶、脱贫攻坚、粮食安全、医保养老等,全文出现“就业”39次,“民生”18次,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2020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但越是有挑战,就越是有干劲,报告提出的“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提振精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党员,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党员必将齐心协力、排除万难,中华民族必将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完成最后的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翻译支部教师周玲:“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全国“两会”终于在全国人民的期待下在盛夏五月隆重召开。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延缓了“两会”召开时间,同时也为我们出了一道“加试题”,可以说,现实诸多压力和任务的叠加,给予了2020年不一样的历史使命和担当责任。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民智民意全面表达的发声筒,也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整体传达的扬声器。而今年的“两会”更为特别,这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战大考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通过这次全国“两会”的召开,必将增强脱贫攻坚之信心,温暖群众追求美好生活之民心,构筑开创新生活之同心。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两会”代表满载着人民的期待齐聚北京,我们有理由期待,将会有更多的暖心之举提升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感。作为老师,我会在自己的“网络讲台”上一如既往地努力,和学生一起交一份抗疫的合格答卷。

  专用支部书记兰翠竹: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对我国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并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像往年一样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集中精力抓好“六稳”,而“六稳”的着力点在“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总理提出要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强化的就业优先政策和扶贫举措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同时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总理最后提出各级政府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遵循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办好自己的事。总之,我认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地位。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定能走向越来越辉煌的胜利。

  专用支部教师宫明玉: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会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我们也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翻译支部书记阎彬:在5月底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议题都是事关民生和发展的重大课题。通过关注和观看“两会”的新闻报导,我有以下两点体会。第一,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两会”围绕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理顺医药卫生体制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是非常符合民意,有利民生的。第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不设预期目标。当前境外疫情还在蔓延扩散,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还在发展演变过程中,我国经济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设GDP增速目标,求真务实争取最好结果。疫情尚未过去,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不设经济增速目标,有利于聚精会神求发展。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丁博文:2020年5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承载着百姓的寄托和希望,肩负着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齐聚一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关注着“两会”的进展情况,认真学习和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上进、振奋人心。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9年的伟大成就,又提出了2020年当国家在步入新时代后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就业、文化、教育、医疗、民族、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工作重点。作为一名翻译专业的学生,要做到努力提升素质,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老师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积累工作经验。珍惜中心提供的各种锻炼平台和机会,始终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需要平台的,平台是给优秀的人准备的。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刘欣雅: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冠状病毒疫情席卷了全球,而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这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通过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当下时政热点,我对于党和政府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对未来充满信心。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去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国内生产总值进一步增长,国家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国家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并在未来继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做好支持湖北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坚决防止疫情反弹。2020年同样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们要更加努力奋进,为今年在“两会”中定下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龙晓凤:今天观看“两会”开幕式时,看到了“5G+8K+卫星”的开创性组合,让我感到震撼,也让我为这历史性的一刻感到骄傲。在观看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主要对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同时展望了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部署。我从中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在过去的一年取得的成就和辉煌,同时也为我们中华民族在疫情特殊时期仍然不畏艰难险阻、紧密团结、勤劳勇敢的精神而自豪。我坚信,只要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勤劳勇敢,不断进取,一定能完成新的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郑亦铭:今天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特别务实、又特别提气。报告提出的“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人振奋、催人奋进,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这次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精短的一次,但直面挑战,传递出强烈的信心、勇气和担当。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实现脱贫目标,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尤其在第一季度,疫情已对我国就业形式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报告中的民生问题深刻反映了以人民为核心的发展思想,各项惠民政策和目标就业率增强了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定将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创造更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