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金冰教授当选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

来源: 时间:2016-12-29 作者: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第十八届年会于2016年11月25-28日在厦门大学隆重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承办。本届年会以“美国族裔文学研究:空间拓展与界域重绘”为中心议题,来自全国各地众多高校、研究所、出版社的300多位代表,围绕“美国族裔文学研究:空间拓展与界域重绘”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并就族裔文学研究新视野、族裔文学与多元文化、“9•11”之后美国文学中的族裔研究、族裔文学中的文类研究、族裔文学批评理论新动向、族裔文学与性别研究、族裔文学的后人文主义倾向、族裔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等议题展开分会场讨论。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朱刚教授;美文会副会长、《外国文学》主编金莉教授;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盛宁研究员;副会长、复旦大学张冲教授;副会长、山东大学申富英教授等诸多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大会,本次大会承办方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张龙海院长主持大会。
 

 
    我院金冰教授作为分会场主持人之一参加了此次盛会,并在会上宣读了论文“美国自然主义文学的进化叙事与伦理想像”。该文通过对达尔文主义及美国自然主义文学批评转向的梳理,对美国自然主义文学中的进化及伦理主题展开分析,并进一步揭示出达尔文主义及社会达尔文主义思潮的“美国化”历程及其特征。金冰教授的发言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在此次大会上,金冰教授被增选为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再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