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金冰教授当选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来源: 时间:2018-11-21 作者:

近日,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九届年会于浙江大学隆重举行。本届年会由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承办。年会以“新时代美国文学与中国”( American Literature and China in the New Era)为议题,旨在进一步拓展美国文学与中国的关系研究,回顾、反思和推进美国文学研究的中国视角、中国方法、中国观点。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成立于1979年7月,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成立最早的高校外国文学研究一级学会。自成立之日起,该学会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我国美国文学研究的学术进步与繁荣,对美国文学乃至外国文学学术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年是美文会成立第四十个年头,因此此次年会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来自全国近二百所高校、科研机构及出版社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国外专家共4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理事会增改选工作,我校英语学院金冰教授当选为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并作为分会场主持人,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岩教授共同主持了“文学理论研究”专场的发言及点评,同时做了题为“文学达尔文主义与进化论批评”的会议发言。英语学院李靓副教授也参加了此次年会,并宣读论文。金冰教授此次当选常务理事,对增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以及促进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次年会前,金冰教授还应邀参加了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办的“跨学科研究协同创新”高端论坛,并受聘为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浙江大学罗卫东副校长为金冰教授颁发了聘书。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是我国文学跨学科研究领域的顶尖学术机构,该中心拥有一支专业的文学跨学科研究队伍,在聂珍钊教授的带领下创立了A&HCI期刊《文学跨学科研究》,引领了国内文学跨学科研究的导向,并在国际上建构中国特色的文学话语体系。此次金冰教授受聘为该中心兼职教授,有助于拓宽我校与浙江大学人文研究领域的合作空间,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共同发展,以期在新时期跨学科研究领域取得更多成绩。


金冰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文学跨学科研究领域的学术探索,相关研究课题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般项目(2017年)及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8年)立项支持,近期她还以客座教授身份应邀赴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讲授跨文化与跨媒介研究课程,为外语学科的国际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