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大山吉弘为英语学院师生举办讲座

来源: 时间:2018-12-25 作者:

2018年12月20日上午,日本放送协会(NHK)大山吉弘先生应语言文学系邀请,为英语学院师生介绍了NHK的公共服务理念,超高清4K8K节目,以及将于2019年1月上线的网络中文频道“华语视界”。


大山首先介绍了日本公共放送和民营放送电视台的区别,并向大家展示了NHK作为日本唯一的公共广播电视机构在日本主要的放送形式与内容。作为自然灾害多发国家,大山特别强调了灾害报道的重大原则和NHK所采用的技术措施,如使用新闻播报直升机、机器人摄像头等。

本月1日,NHK开播全球第一家8K频道,为观众带来超高清收看体验。NHK作为高清分辨率直播技术研发的开拓者,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将该技术用于大规模直播。

最后,大山展示了NHK日本国际传媒(NHK World)如何通过全球的30个记者站,18种语言进行国际传播。他特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将于明年1月15日上线的网络中文频道“NHK华语视界”的播出时间、主持人和栏目设置。

大山吉弘的介绍激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同学们踊跃发言,向大山先生提出了关于NHK中文网络频道内容,如何报道敏感问题,新闻报道中的困境,以及如何看待公民新闻对传统媒体的冲击等问题,大山以日俄领土争端等为例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大山还表达了他对中国文化浓厚的兴趣,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学习汉语和报道十九大的经历。

付涛老师又向同学们补充介绍了以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国家公共电台(NPR)为代表的英国和美国的公共广播电视服务(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便于同学们了解不同国家的媒介制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感觉意犹未尽,收获颇丰。杨龙菲同学说:“很感谢老师邀请到这么博学,亲切而且特别真诚的嘉宾,嘉宾的中文超级好,介绍的的也很好。以前就对NHK有很大的兴趣。原来看过NHK出品的纪录片,感觉制作真的很不错,通过这次的讲座,我看出了其中的原因,那就是因为日本人的工作真的很精致,真的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刘畅同学说:“这次见面课我学到了很多,了解了大型电视台真正的操作模式与他们的关注重点,也了解了日本本土电视台与中国的区别。这次讲座我受益匪浅。”

大山吉弘曾在NHK的政治部负责有关首相官邸、自民党、在野党等的报道,并任采访主任。2016年后,他在国际部负责中国报道,目前任国际部副部长。

语言文学系担任新生研讨课的石小军教授和付涛副教授课后和大山副部长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本次活动是语言文学系加强英语(国际财经新闻方向)专业实践教学,特别是新生研讨课的目标与定位、授课内容和方式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