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科发展与专业学科建设系列研讨会——“课程思政与新时代外语教育人才培养”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0-07-17 作者: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快速发展,提高英语学院在外语主流学科的影响力,同时发挥我校跨学科研究优势,促进各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更好地贯彻我校外语学科“入主流,显特色”的建设原则,深入探索课程思政与新时代外语教育人才培养的新路径,7月15日,由北京市高校英语类专业群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联合主办的暑期高端学术研讨会“英语学科发展与专业学科建设系列研讨会”第一场以云端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国内知名学者杨金才教授(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应邀作学术讲座,并围绕报告主题同与会师生展开热烈交流互动。会议由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教授主持,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对杨金才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校内外师生300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了会议,另有100余名师生以直播方式观看了会议。

 

 

  杨金才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课程思政与新时代外语教育人才培养”。杨教授从外语专业如何适应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角度引入主题,围绕外语教育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如何把握中国立场、如何通过创新培养模式和手段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实际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通过列举课程思政具体的实施举措与案例深入具体地分享了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新时代外语教育人才培养经验,并结合自身课程设计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将语言能力的培养与核心价值观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学目标融为一体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本次线上讲座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与国内众多高校交流探讨外语学科发展与专业学科建设的重要途径,内容丰富,紧贴时事,吸引了上百余名财经类、外语类高校师生参与并展开了热烈讨论。杨金才教授的发言凝聚了多年学术积累的深刻体会,条理严谨、思想深邃,体现了学术大家的智慧。本次学术讲座深刻阐述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课程思政与外语教育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也有利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科的发展与专业学科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