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Rendall Johnson教授来我院讲座

来源: 时间:2017-05-08 作者:

  

        3月22日下午,应英语学院英美文学所的邀请,香港大学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Rendall Johnson(博士)教授为英语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The Promise and Imperialism of Free Trade: China and the ‘Long Arm of Commerce’ in Life and Times of Frederick Douglas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英美文学所所长金冰教授主持,英语学院文学文化方向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英语学院张翠萍书记在讲座前会见了Rendall Johnson教授。张书记对Johnson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向其介绍了英语学院在美国国别研究方面的学术传承与新近动向,随后又与Johnson教授就我院与港大语言与文化学院在未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而友好地交谈。
 
      Johnson教授从十九世纪美国废奴运动领袖Frederick Douglass的自传记载、印裔著名作家Amitav Gosh的“鸦片战争三部曲”以及相关纪实史料入手,将19世纪全球范围内盛行的所谓“自由贸易”置于宏大的历史和文化现实语境下进行考量,旨在探讨“自由贸易”与美国废奴运动、中英鸦片战争以及英美帝国主义之间事实上的内涵联系,以跨学科的问题视角,逐层剖析阐释交织经济、历史、文化等多方面的议题,还原“自由贸易”在19世纪之初并不自由的残酷面貌。

      Johnson教授认为,以史为鉴不仅可知兴替,更有助于我们准确理解当下发生着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现实。Johnson教授指出,在经济、历史与文化的跨学科研究中,无论是分析阐释经济学家的学术论著,抑或是论述探讨文学作品中的经济史描写,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准确把握国际经济发展现状与当今国际政治局势。这就要求跨学科研究者能敏锐地找出富有历史语境特色及现实意义的学科隐喻与固定表达,以此为线索,关注其意义内涵在历史与现实中的互动与嬗变。

      Johnson教授深刻而丰富的发言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教授就“历史文学作品对中英鸦片战争的重写”、“Frederick Douglass对当代美国的影响”、“美国文学对废奴运动的争议性叙事”、以及“早期自由贸易的非自由性与反人道性”等几方面的提问,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切磋与探讨。会后Johnson教授与部分与会师生亲切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