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陶庆教授参观认知心理实验室并座谈交流

来源: 时间:2019-06-12 作者:

6月6日晚,上海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陶庆教授来校参观认知心理实验室并做题为“新政治人类学:一种跨学科的理解范式”的交流。讲座由陈香兰教授主持,外语学院吴英杰教授和实验室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陶庆教授首先以幽默诙谐的方式介绍人类学的起源、简要梳理了人类学研究的主要分支以及流派。随后,陶庆教授着重介绍了其当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新政治人类学。陶教授指出新政治人类学(Neo-Political Anthropology, NPA)是相对于长期以来片面地作为文化人类学领域一个分支的“政治人类学”而存在的一种跨学科理解范式,其显著不同于旧政治人类学的地方,在于它旨在发掘具有范式内涵的“有序元素”即其“四要素”——权力要素、田野要素、民族志要素、扎根理论要素的组合和标志范式特征的“学科基质”即其“三化”过程——政治学科学化、人类学政治化、民族志写文化)。 “学科基质”和“有序元素”两者不可分割互为一体,展示出新政治人类学的“三化”“四要素”框架轮廓。新政治人类学范式是政治学、文化人类学等诸种交叉学科领域中的先贤智者,自觉与不自觉地迈出各自学科“领地”,向着未来共同目标即新型“学科基质”探索耕耘的漫长过程,是不断积少成多厚积薄发,从受人排斥到为人接纳、从个别现象到一般共识、从量变积累到质变飞跃的复杂进程。此外,陶教授强调田野调查方法是人类学研究中重要的研究方式,也是人类学和语言学研究的连接点。不少语言学家是从人类学发展过来的,探寻人类学的心理实验新方法是一个很好的研究视角。

陶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耐心解答提问。与会师生表示陶教授的研究对于语言学研究有着重要启示,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