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建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来源: 时间:2021-06-23 作者:

2021年6月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会长虞建华教授应我院邀请作题为《大变局与美国历史小说研究》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年华诞庆·外语学科新启航学术季”高端系列讲座第6讲,吸引了近三百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师生。大家共聚腾讯会议平台,在云端参与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对外经贸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教授主持。

虞教授首先区分了文内研究和文外研究两种研究方式:文内研究关注语码、修辞、叙事结构和象征;文外研究则主要关注种族、历史和社会等问题。接着开宗明义地指出,对历史小说的研究集中在文外研究,因为历史小说具备透视社会面貌和历史进程的作用。虞老师从美国的种族问题和历史根源问题入手,说明作家和政治家往往站在不同立场上,形成两条平行的互不交合的线,小说家们在书写另一种历史,与官方记录不同的历史。接着虞老师援引萨尔曼·鲁西迪、托妮·莫里森、阿尔杜塞和契诃夫的论断,指出文学和意识形态是密不可分的,文学必须直指政治,发挥历史批判功能。他强调文学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带有强烈的批判性。话题转入历史和小说之间的关系,虞老师指出旧历史主义关注官方的宏大叙事,而新历史主义则认为小说和历史是存在共性的,即具备元叙事的特点。历史也是一种叙事,是小写的复数的histories,而不是大写的History。与之相观照,小说也产生了历史和政治转向,作家以边缘之声对抗权力话语。小说的虚构并不是虚假,而是反应更深层次的真实。我们可以通过小说回看历史,作为对历史事件的补充。此外,被写成小说的历史事件也可与当今现实遥相呼应。

讲座最后,虞教授以几部具体的历史小说为案例进行了分析,指出历史小说所具备的批判功能。这些小说都是以历史上真实事件为背景书写的,比如西进运动的大屠杀事件、印第安人迁移法以及阿拉莫抵抗等事件,但是官方记录往往通过抹黑“敌人”来洗白自己的动机,而小说家们则通过笔墨揭露出美国历史进程的残忍本质。最后,虞教授总结小说历史研究的意义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结合史料与虚构的小说可以让历史事件在书写中复活,提供不同的历史视角;其二,小说家具有虚构特权,可以不受历史书写规范性的束缚,选择性地采用最有效的叙事策略强化小说的话语力量。

讲座结束后,金冰教授对虞教授的精彩讲座再次表达了感谢。整场讲座深入浅出,极富启发性和指导意义,线上气氛热烈活跃。最后虞建华教授在交流环节同与会师生进行互动,详细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