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学研究所邀请英国牛津大学基布尔学院博慕贺教授来英语学院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7-10-12 作者:

  9月21日周三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学术讲座《次经福音书中的圣诞节由来》在诚信楼1314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主办,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协办,由英国牛津大学基布尔学院博慕贺教授主讲,我院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教授主持。我院多位教师及众多硕博士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博慕贺教授(Professor Markus Bockmuehl)为牛津大学基布尔学院圣经诠释学教授(Dean Ireland’s Professor of the Exegesis of Holy Scripture, 自1847年以来,第13位获得该头衔的牛津教授),先后执教于圣安德鲁大学及剑桥大学, 主要研究领域为圣经神学、早期基督教研究。主要著作有: Creation Ex Nihilo Origins, Development, Contemporary Challenges(2017);Ancient Apocryphal Gospels (2017);Simon Peter in Scripture and Memory(2012);The Remembered Peter in Ancient Reception and Modern Debate(2010)等。

 

  次讲座的主题为次经福音书中的圣诞节由来。圣诞节为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西方节日, 但中国学生对其由来不甚明了,许多大家习以为常的圣诞节故事并非出自《圣经》中的福音书, 而是起源于次经福音书。

 

 

  下午3:30讲座开始,主持人金冰教授首先介绍了主讲人博慕贺教授的科研情况、个人成就及本次讲座背景,随后鼓励大家带着问题聆听讲座,积极和博慕贺教授交流、互动。

 

 

  之后,讲座正式开始,博慕贺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次经福音书,以及次经福音书产生的背景。《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细节的缺失促使其它福音书的产生,填补空缺。其中流传最广,影响最深远的就是《雅各福音》(Infancy Gospel of James)。《雅各福音》以玛利亚为中心,从玛利亚的身世讲起,明确其为大卫后裔。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细节都出自这本福音书,如玛利亚骑驴去伯利恒,在洞穴中生下耶稣,伯利恒之星,玛利亚的处女身份等等。《雅各福音》流传虽广,并未被收入《圣经》,属于次一级的福音书,但其中的故事可以使《圣经》故事更为丰满。

 

 

  讲座最后,博慕贺教授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亲切探讨,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通过这次学术讲座,大家表示对《圣经》,特别是有关圣诞节的故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对《圣经》以及基督教文化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