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商务英语核心课程开放课堂暨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班

来源: 时间:2019-06-06 作者:

随着全国商务英语学科的迅猛发展,为更好地培养商务英语骨干教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联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上海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于2019年6月2日-4日在北京举办“2019年商务英语教学开放课堂暨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48所高校的98位教师参加本次研修活动。

6月2日上午8:30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1412会议厅正式举办。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刘金兰、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谢宇分别致辞。刘金兰书记热情地欢迎各位来访的参训老师,感谢他们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来到北京参训。刘书记回顾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历史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希望能通过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商务英语教学与专业建设。谢宇副总编辑在致辞中提到,上海外教社建社40年来一直立足英语课堂教学这个根本,出版了大量优秀教材支持英语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为支持商务英语这个年轻学科的发展,外教社出版了“新世纪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系列教材”、“商务英语教师学养丛书”,并举办多期商务英语骨干教师研修班。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训教师与专家们合影留念。

此次研修活动主要包括四个环节。6月2日首先举办了专题讲座,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孙亚教授围绕商务英语学科人才培养、专业与课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专题讲座报告,特别介绍了贸大商务英语专业响应“新文科、大外语”建设在课程设置、教师发展等环节作出的一些调整与改进。

说课环节于6月2日—4日进行,共包含了7门课程的9次说课,课程覆盖学科基础课程《综合商务英语》、专业核心课程《跨文化商务交际》、《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实验类课程《商务英语谈判》以及通识类课程《商科经典名著选读》、《国际商务礼仪》,课程门类齐全、说课师资阵容强大。

6月3日--4日将进行开放课堂研修活动。贸大英语学院开放了共12门有代表性的商务英语核心技能型及知识型课程,包括《欧美戏剧》、《综合商务英语(二)》、《综合商务英语(四)》、《高级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听说(二)》、《商务英语听说(四)》、《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阅读》、《商务翻译》、《基础英语写作》、《国际商务礼仪》、《商法导论(英)》,全面展示了立体化课程体系。开放课堂以贸大在校生为授课对象,真实反映课堂教学实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全国首家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商务英语专业高校,目前拥有商务英语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专任教师博士率100%。学校致力于服务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响应“新文科、大外语”理念,依托学校“一流学科”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培养英语+商务+某专业或二外的“一精多会”、“一专多能”型人才。商务英语教学成果丰硕,出版了多部国家级系列规划教材,荣获了多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实现了商务英语专业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