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18世纪研究学会主席Penelope Corfield教授来院举办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9-12-05 作者:

2019年11月7日,应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之邀,国际18世纪研究学会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皇家霍诺威学院荣休教授Penelope Corfield女士访问学院,并举办题为《18世纪研究现状》(The State of Eighteenth-Century Studies)的学术讲座。Corfield教授主要研究历史学和1600年之后的英国历史,专长囊括英国城镇史、选举史、职业史以及诗学理论等领域,也是“大历史”观念的创建者之一。Corfield教授著述丰硕,并承担多项国家级或国际级研究项目。Corfield教授身为欧洲科学院院士,在英国和欧洲学界影响广泛,并在推动18世纪研究的全球化方面功勋卓著。她是在先后结束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的学术访问后为我院师生做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英语学院副院长、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教授主持,并由英美文学研究所胡振明副教授点评。


Corfield教授在讲座中评点了当前18世纪研究的繁荣现状。讲座以英国为实例,探讨了以下研究领域与未来拓展:1. 包括日常称呼在内的每日生活研究;2. 人数日益增长的阅读民众研究;3. 伴随着分化与跨阶级融合现象的城镇增长;4. 惊人的英国文学成就;5. 政治与宗教争议;6. 包括从中国进口丝绸、茶叶在内的商业变化;7. 科学与工业的扩展。通过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讲解,Corfield教授指出当前国际18世纪研究的新趋势,即将原本学科分类式研究综合,围绕专题开展历时与共时研究,特别要理解变革的深度延续及众多形式彼此关联与叠加的重要性。在随后的提问环节,Corfield教授就与会师生的相关问题一一作答,她的精彩讲座及独到见解赢得了大家热烈掌声。

讲座之前,金冰副院长与Corfield教授就拓展我院和皇家霍诺威学院的学术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金冰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我院在联合培养、商务英语师资培训、中英青少年交流、学术出版等方面和英国名校合作的意愿,Corfield教授表示,她将协助我院拓展相关领域的合作,通过学术交流,增进两国学者之间的彼此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