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系教研系列活动(二):注重思辨能力和学术素养的语言教育

来源: 时间:2018-10-29 作者:

10月25日下午两点,语言文学系在诚信1401室举行本学期第二次本科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向明友教授主讲,以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积极开展教学实践、加强学生综合学术素养为主要内容。向明友老师系我院语言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惠园杰出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兼任国务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和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首先,向老师建议大家树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教学理念,要将思想觉悟和人格健全教育和知识、素养、能力等方面结合起来,要从知识传授上升到技能和素养的综合教育。他强调,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大家要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实现“沟通型教学”,培养学生捕捉和运用信息的能力,确保知识的储存和发展,使他们懂得在大量信息中进行取舍,最终培养学生强大的思辨能力和实践能力,以适应社会不断发展的人才需求。在他主讲的论文写作课上,向老师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对教学效果和学生感想的评价,而且强调让学生积极开展课外阅读,以培养文献研究的能力。他还介绍了课堂模拟学术互评的经验,既培养了学术能力,又培养了沟通能力,以不断挖掘学生的研究潜能,培养综合语言能力。

此外,向老师还就我系英语财经新闻专业的发展和建设提出宝贵建议,要注重人际沟通、公关能力和专业化训练,强调要走出一条不同于清华、人大等综合性学校的独特学科发展道路。

随后,老师们开展了积极研讨。论文写作课程组的其他老师表示,要继续加强了对学生研究方法和学术写作的整体训练。青年教师还请教了如何有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和研究设计。整场活动内容充实丰富,交流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教研分享与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语言文学系供稿 通讯员:钱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