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写作中心系列讲座之一“学术评价的语料库研究路径”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7-12-06 作者:

    2017年11月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国际写作中心有幸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卫乃兴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语料库评价研究的最新成果。本次讲座卫乃兴教授主要聚焦于学术论文中的评价、意义、表达及思考,并结合语料库针对学术写作中不同结构的使用、不同学科知识构建以及中西方学者认识论等方面所展现出的不同特征为老师及同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本校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老师的主持下,本次讲座顺利召开。

   

  

    

   在讲座中,卫乃兴教授介绍并通过实例阐释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学科特点,即它是一种以实证研究为导向的、以大量的自然语言为基础进行分析的、以计算机作为辅助手段的、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新兴语言学领域。随后,卫教授介绍了语料库语言学的数据收集与分析手段,包括研究单词出现频率、词汇搭配、特定结构、关键词等途径。本次讲座后半程围绕it结构展开,卫教授强调了it结构的重要性:作为一种外置结构,it结构是一个中性、客观、概括式的表达方式,因而经常被学者们在学术写作中使用。卫教授选取了it结构中四种在学术写作中最为常用的结构,以自建语料库为基础,进行了it结构使用频率的对比研究。在研究中,卫教授首先进行了中西学术写作中it结构的使用频率对比研究,并试图通过中西哲学认识论的不同来解释中西学术写作中的这一现象的差异。随后,卫教授又进行了学科之间it结构使用频率的对比研究。通过自然/人文与应用/理论这两大维度,卫教授将学科分为了四大学科群,并进一步探讨了其使用it结构频率的共性与异性以及这一结果所反映的不同学科间知识体系构建途径的不同。

   

  

    

   从语料库语言学的整体特点到语料库研究手段的具体应用,从中国的“天人合一”认识论到西方的“二分法”认识论,从维特根斯坦的家族相似性到四大学科群的家族特征,卫教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不仅展现出了一个学者丰厚的人文素养,更是无时不流露着一个学者应有的人文主义情怀。在写作中心主任冯海颖老师所主持的问答环节,卫教授不仅为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地讲解,还多次强调学科之间相互理解与信任的重要性,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