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跨文化商务沟通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跨文化沟通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8-07-23 作者:

 2018年7月14日-15日,第五届跨文化商务沟通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跨文化沟通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1412会议厅成功召开。本届高端论坛由英语学院主办,商务英语研究所承办,中国跨文化交际协会、《商务外语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暑期学校、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会议聚焦“一带一路”的跨文化沟通,并涵盖了跨文化商务沟通的理论与方法、策略、效果、问题及解决方案等诸多议题,得到了学界、政界和商界的广泛关注,共有15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莅临参会。

(赵忠秀副校长致欢迎词)

会议的主要议程即高端论坛安排在7月15日全天。当日上午8:30正式拉开帷幕。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英语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致欢迎词。赵校长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和学者来到惠园,他高度评价了近年来英语学院跨文化研究团队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英语学院以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然后,主持人宣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会长孙有中教授向大会发来的贺信。孙校长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跨文化沟通,跨文化商务沟通研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近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连续举办了五次相关会议,他希望以后将这个传统保持下去,继续为推行跨文化教学和研究做出贡献。最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李会钦社长为论坛致辞。李社长阐述了文化与语言两个方面对于企业选拔国际人才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新近推出的国才考试。开幕式由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主持。


(开幕式嘉宾和主持人)


上午的高端论坛安排了5场主旨发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培训中心国际培训处王莉处长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贸促会为100多个国家举办发展中国家商务官员研修班的经历。王处长指出,举办这些研修班为促进中国和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跨文化商务沟通是她和团队每天的日常工作,其研究非常具有实际指导意义。三峡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席敬博士从产业关系和人力资源管理视角出发,探讨了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与跨文化沟通的挑战;英语学院跨文化商务沟通研究所所长史兴松教授以戴尔公司与联想公司为例,对比研究了中美社交媒体中企业营销的体裁异同;磊石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黄伟东先生通过生动的案例,论述了中国企业如何培养优秀的国际化管理者和领导者。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分享了为中国贸促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官员研修班讲授“跨文化沟通”培训课程的设计理念和具体实践,该研究提出了一个循环的多维度分析框架。

79.png

(高端论坛上午5位主旨发言人)


     下午的高端论坛同样安排了5场主旨发言。华威大学的Stephanie Schnurr教授对于文化是否影响国际商务活动进行了重新的解读。她认为文化是复杂的、动态的,尽管Geert Hofstede教授提出的文化维度在学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但其基于国家层面的、量化的维度分类有其局限性。Schnurr教授鼓励学者更多采用质性的方法,进行深入的田野调查;德国波恩大学的Klaus P. Schneider教授发现来自不同文化的人们在进行商务沟通时,其礼貌和面子的概念存在差异,该研究建立了一个文化模型,旨在为国际商务活动提供更好的面子管理策略;Hofstede Insights高级咨询顾问Diego Gilardoni先生则聚焦“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他强调应制定有效的跨文化传播策略,从而建立和维护国家和企业的良好声誉;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总监江锡祥博士结合自己在多家西方跨国企业担任高管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国际人才所需要的知识类型和必备技能;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Saul Carliner教授认为,德国提出的IIRDS(Intelligent Information Request and Delivery)技术沟通标准,很难成为全球标准。Carliner教授以北美为例,论证了不同国家的经济和价值观对沟通管理实践和采纳的标准产生影响。


(高端论坛下午5位主旨发言人)


高端论坛之后,安排了三个专题发言的分论坛, 12位嘉宾围绕“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商务沟通与跨文化研究”三个主题做了发言。这些嘉宾中既有中国国际商会的政府官员、多家高校的学者,也有来自中国路桥工程公司及中土集团的企业界高管、磊石跨文化研究院院长。发言嘉宾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三个分论坛的12位发言嘉宾)


在召开高端论坛前一天,7月14日下午还安排了工作坊和研讨会2场活动。第一场活动是题为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in Global business: How to overcome cultural barriers to communicate effectively with international stakeholders的工作坊,由Hofstede Insights高级咨询顾问、TED跨文化商务演讲专家Diego Gilardoni先生主讲。Gilardoni先生指出:当今跨文化商务活动充满挑战,文化差异导致了70%的跨国企业经营失败,68个国家的企业高管都将“跨文化管理”列为他们工作的最大挑战。他重点阐述了国家文化中权力距离、集体主义/个体主义等六个维度并分析了它们如何在国际商务活动中发挥作用。


(工作坊主讲人)


第二场活动是题为“一带一路跨文化沟通”的研讨会。发言人包括: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原部长、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资深培训专家韩梅清先生、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总监江锡祥博士、磊石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和合伙人黄伟东先生、三峡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席敬博士以及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这5位来自政界、学界、和商界的专家分享了从事高端跨文化培训的经历,总结了中国企业培养国际化人才的经验,并重点探讨了如何加强跨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赢多赢。现场气氛热烈,听众与专家互动频繁。不少参会者表示,这种研讨会形式新颖,内容非常“解渴”。


(“一带一路跨文化沟通”研讨会发言的5位嘉宾)


最终,第5届跨文化商务沟通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跨文化沟通研讨会在参会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闭幕式上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对会议取得成功向所有参会者、筹备委员会的各位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冯教授总结了这次会议的两个特点:第一、会议讨论的主题丰富,涵盖的话题非常广泛,如:跨文化商务沟通的理论建构、“一带一路”跨文化培训、跨文化咨询、中国企业走出去、西方跨国公司在中国、中西方企业的新媒体营销等;第二、参会代表来自不同的领域。既有来自学术界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也有中国的政府官员以及中国和西方企业的高管,为跨界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最后,冯教授指出:本届论坛也留下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比如:如何提高跨文化研究的实际价值?在熟知西方理论的基础之上,如何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如何进行动态的跨文化研究?这些问题需要参会者在未来的工作和研究中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