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杜伦大学中文系主任曹青博士应邀到英语学院讲座

来源: 时间:2016-11-15 作者:

 

2016年11月10日下午2:00-3:20,英国杜伦大学中文系主任、Journal of Critical Arts(SSCI期刊)特邀主编曹青博士应邀在英语学院做了一场题为“大国关系下的中国形象”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前,英语学院张翠萍书记对曹博士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学院向曹博士赠送了纪念品。本场讲座由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主持。我院老师、国际学院老师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共五十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曹博士用生动的语言向我们阐释了国家形象与大众传媒之间的关系。首先他对国家形象的概念进行了阐释,国家形象是民众对外国的感性且直接的认识,是民众对另一个国家的态度。影响中国形象最根本的两个方面是文化价值观和国家利益。

 
 
    由于国家利益大于文化价值,中国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一直有较大争议,并且在未来很长时间还会持续。曹博士指出,虽然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形象塑造较为负面,但对于中国的道家、儒家以及佛教等传统文化价值理念还是比较尊重的。此外,当今世界经济的相互依存也使国与国之间能用较为和平的方式解决争端,西方国家也需要中国的力量去解决一些全球性的挑战。
 
    曹博士总结道,中国在西方世界的国家形象主要是由中国与西方世界的关系所决定的,但是我们没有必要过多的担心,也无需急于得到西方世界的承认与认可。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着眼当下,用成就与实力赢得西方世界的尊重。

 
    在座师生纷纷踊跃提问,就国家利益的含义以及媒体在中国国际形象塑造的作用向曹博士请教,大家做了互动和深入的探讨。最后,讲座顺利结束,在座师生都感觉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