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党的十九大、讲好我国发展故事:《中国日报》的全媒体视觉设计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18-06-13 作者:

  (英语学院讯  通讯员:谭心阳 张菡芝)2018年6月8日上午,《中国日报》设计副总监、主任编辑田驰老师应邀莅临我院,举办了有关《中国日报》在重大新闻事件报道中的全媒体呈现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我院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和语言文学系主办,由付涛副教授主请,由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主任、语言文学系主任钱晶晶老师主持。钱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田驰老师,对田老师的光临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了视觉设计和传播对媒体新闻实践的重要性。

  

  

 《中国日报》设计副总监、主任编辑田驰老师


  田驰老师首先分享了版面设计的风格与水平对媒体形象的定位与塑造能力。在案例间的对比中,田老师为大家生动展示了设计是如何通过图片、图表、创意插画等视觉元素,将新闻要素准确、直观、美观地传达给读者。给大家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该报对十九大设计的专题版面系列,这个精心设计的版面系列中,每一版都是党徽的一部分,将整个系列合起来,就是完整的党徽(如图),这种用心的工匠精神和精巧的设计思路,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连声赞叹。

  

  

 

田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中国日报》为党的十九大设计的专题版面

  

  聚焦有关中国粮食的选题,《中国日报》设计组以各种谷物和豆类,一颗颗地拼出我国地图,再将其拍成照片,最后完成版面设计,形象生动地诠释了“FEEDING CHINA”(中国粮食生产)的主题。

  

 

  此外,田老师为大家介绍《中国日报》精心设计的“九三”大阅兵全景、故宫手绘布局图等切合题旨又独具匠心的设计,再一次让老师和同学们赞声连连。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向田驰老师请教了有关数据新闻实操与创意来源采集的问题。田驰老师说,信息图表的制作一般应用Photoshop和Illustrator,数据新闻的制作会要求设计人员有一定统计学背景,而新闻设计的创意主要源于日常积累与新闻本身元素的恰当结合。

  这次讲座时间虽不长,但“干货”满满,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在座的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国主流媒体在宣传党的十九大、讲好中国发展故事的过程中付出的心血和辛劳,为了向全世界读者带来更易接受理解、更异彩纷呈的中国新闻,他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一只神笔,化铅字为图画,一个团队,化单调为多彩——《中国日报》作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之一,田老师及其团队的精彩创意和辛勤实践,无疑为这份已经创刊30多年的“老报纸”增添了别样的青春色彩。

  这次讲座之后,每当大家再次经过学校对面矗立的《中国日报》社,拿到还有油墨香气的报纸时,都会想起每一个藏在文字缝隙里的花纹,都有着设计部田驰老师二十年如一日的辛勤汗水,都有着无数主流媒体人为打造我国国际形象的毕生奉献。

  田驰老师于1999年加入中国日报社,是中国日报设计副总监、主任编辑、第十三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其版面设计作品曾五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两次,二等奖一次),在由新闻设计协会(Society for News Design)举办的国际新闻设计大赛中10次获得卓越奖。在田驰老师作为主力和领军人物之一的版面设计团队的努力下,《中国日报》的视觉传播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版面设计获得到国内外读者和业界的广泛好评。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