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态研究国际知名专家香港理工大学冯德正博士应邀做“商务话语研究的多模态方法:兼谈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8-06-04 作者:

  2018年5月31日下午1:30-3:00,多模态研究国际知名专家、香港理工大学英文系冯德正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商务话语研究的多模态方法:兼谈国际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学术讲座。副院长孙亚教授代表英语学院致欢迎词。孙院长感谢冯博士抽空来我院传经送宝,希望大家珍惜这难得的交流机会。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担任主持人,她简要介绍了冯德正博士丰硕的学术成果,尤其是近年来在国际SSCI和国内外语类权威期刊发表了很多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我院几十位教师和学生齐聚诚信楼1314会议室,一起聆听了这次讲座。

 


  冯德正博士在发言中

 

  首先,冯博士认为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蓬勃发展,商务话语研究的多模态转向有其必然性,即使语言也是按照视觉的逻辑进行排列和呈现。

  接着,冯博士以高露洁的视频广告为例,强调学术论文写作和商业广告一样,都属于“推销性体裁”。学者们写论文应该多向广告制作商学习,努力发现问题,创造问题,解决问题,应从多角度论证广告产品/学术论文的重要意义。在学术研究中,应提倡“基于特定议题和问题导向”。基于特定议题意味着不局限于其它议题的条条框框,不同的议题隐含着创新的可能性。问题导向是指一名优秀的学者应善于从日常生活以及文献综述中获得学术研究的灵感,找出前人研究的不足,从而提炼学术问题,并论证其研究的理论价值与应用价值。

  然后,冯博士以“中国梦”公益广告为例,与师生们分享了多模态的实证研究,详细介绍了如何结合认知语言学中的概念隐喻和功能语言学中的语域特征(语场、语旨、语式),取长补短,进入提出独一无二的、富有创新意义的理论框架。

  最后,冯博士和大家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的思路,以及在国际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经验。他以论文最重要的部分-引言的写作为例,剖析了文章的组织策略。

  冯博士还热情回答了老师及同学们的提问,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这次学术活动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大家都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视角新颖,深入浅出,非常生动有趣,并且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冯德正博士和参加讲座的师生合影

 

  (商务英语研究所 冯捷蕴 赵凡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