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文化研究所学术讲座之《特朗普政府国际战略观与中美关系》

来源: 时间:2017-12-21 作者:

  2017年12月14日下午一点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国别文化研究所学术讲座《特朗普政府国际战略观与中美关系》在英语学院14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国别文化研究所主办,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思潮研究室副主任陈积敏副研究员主讲,我院国别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吉美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特朗普政府国际战略观、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讲座伊始,陈研究员首先分享了特朗普政府的战略目标,即“让美国再次伟大”和“美国第一”。根据该战略目标,特朗普上任之后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手段,对此,陈研究员通过“退群达人”特朗普和“喜忧参半”的国内政策等主题从安全、贸易和民主推广等方面一一展开。在讲座第二部分,陈研究员分别提出了中美关系的战略机遇和战略挑战,分析了当前国际格局特点、国际秩序存在的风险以及拓宽中美关系的全球意义等问题。讲座最后,陈研究员将十九大报告与中美安全困境和台湾问题等话题相结合,就当前中美关系现状进行了分析及预测。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就近期一些世界热点问题,如美朝关系进展、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等与陈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陈积敏,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思潮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美国外交与中美关系、中国外交。在《美国研究》、《外交评论》、《现代国际关系》、《国际论坛》等国际政治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在《解放军报》、《学习时报》、《环球时报》、《中国国防报》、China Daily、The Diplomat、China US Focus等报刊与媒体上发表中英文评论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著作出版项目1项、中央党校校级青年项目2项。著有《非法移民与美国国家战略》、《霸权护持与后危机时代的中美关系》、《美国对非外交研究》、《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政治的细节》(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