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金冰教授应邀赴爱沙尼亚参加“第六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主旨发言

来源: 时间:2016-12-29 作者:

    2016年10月1日至7日,“第六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爱沙尼亚塔图大学隆重召开,我院金冰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大会主旨发言。  


    本次大会由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IAELC)、爱沙尼亚比较文学学会(EACL)、塔尔图大学文学与戏剧研究系、EACL会刊Interlitteraria编辑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以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来自美国、中国、挪威、爱尔兰、韩国、爱沙尼亚、法国、波兰、德国、丹麦、立陶宛等国近90名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大会发言及讨论主要聚焦于当下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核心议题, 包括文学伦理学批评的方法与实践、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文本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经典的伦理力量、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教育、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的道德教诲功能以及文学伦理学批评与“中心”/“边缘”文学及跨国文化对话等七个层面。  

    金冰教授的发言题目为Revisiting the Darwinian Themes in American Naturalist Fiction。该发言主要聚焦于美国十九世纪自然主义文学的进化叙事与伦理想象, 探讨源于英国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思潮如何与镀金时代美国的现实相结合,产生了“美国化”的社会达尔文主义。金冰教授在发言中阐述了达尔文主义自身的悖论以及围绕达尔文主义的各种文化论争,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德莱赛、杰克·伦敦等十九世纪美国自然主义小说家作品中进化主题的表征,探讨达尔文主义所呈现的那个失去上帝与目的性、完全由偶然与盲目力量所操控的物质宇宙引起作家们怎样的情感反应以及这种反应在其创作中的体现。金冰教授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肯定,在国际化学术平台上展现了我院教师的学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