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与企业传播”高层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召开

来源: 时间:2016-08-10 作者:

 

 
2016年7月9日-10日,“跨文化与企业传播”高层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英语学院主办,国际商务英语研究所承办,《商务外语研究》期刊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学校协办。该论坛以“跨文化与企业传播”为主题,得到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共同关注,共计一百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长春教授致欢迎辞,杨校长向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Saul CARLINER教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Fevzi OKUMUS教授、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Keyan TOMASELLI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吴东英教授、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并且向中海油国际公司HSE部总经理王志忠、宇辉国际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王晓伟颁发了实践导师证书。开幕式由英语学院副院长孙亚教授主持。


(杨长春校长致欢迎词)


(孙亚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杨校长向嘉宾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杨校长向嘉宾颁发实践导师证书)
 
 
在与会代表合影留念之后,一场“跨文化与企业传播”的饕餮盛宴就此展开。此次论坛分为主题发言及专题发言2大部分。

6位专家先后做了主题发言。首先,3位SSCI期刊主编和与会者分享了生动丰富的研究成果。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Keyan TOMASELLI教授介绍了跨国传媒集团Naspers在新兴市场的发展历程及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多元化发展路径。Nespers既适应了全球化浪潮,又在本土市场取得了成功。其发展历程对中国媒体集团的全球化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Fevzi OKUMUS教授以奥兰多的迪士尼、环球影城、海洋世界三个主题公园为案例,通过对网站、年报、企业社会责任(CSR)报告的深入分析,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对于企业公众形象的重要意义,以及三个主题公园在CSR宗旨及策略方面的异同。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Saul CARLINER教授指出,跨文化研究、应用语言学、市场营销等领域对企业传播均有研究,但这些领域对企业传播的定义、评价体系并不统一,这构成了推进对话和研究的主要挑战。

接着,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商学院CCI(企业传播国际中心)主任、Michael Goodman 教授发表了题为:“企业传播文化:成功的关键”的主题演讲。Goodman教授认为企业的成功是基于强大的、积极的企业文化建设和实践,并讨论了几个成功案例。香港理工大学吴东英教授通过对美国推特、中国微博的对比研究,从跨文化沟通及企业传播角度重新阐释了情感品牌营销,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了今后研究的方向和空间。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基于苹果道歉等一系列案例,阐述了公开致歉信的9个研究视角,并分享了学术论文的国际发表经验。
 
(Keyan TOMASELLI教授发言)


 
(Fevzi OKUMUS教授发言)


(Saul CARLINER教授发言)


(吴东英教授发言)


(毛浩然教授发言)

专题发言共分为三个部分:英语学院3位学者的发言、企业界论坛2位代表的发言、3位外国专家的发言。

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系主任史兴松教授基于28家中美知名金融企业的语料分析,从跨文化视角对网络企业形象和身份进行了对比研究。研究发现,中美金融企业多注重企业使命、愿景等的社会沟通,都强调“能力”、“真诚”等维度,同时,中美企业主要显示了四个方面的差异。该研究对于跨文化的企业传播很有启示。国际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指出本土化适应(localization)只是企业传播中的一部分,耳熟能详的“全球化思维,本土化行动”二分法的概括过于简单化。该研究以“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为案例,提出了一个三维理论框架,即吸取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点,在东道主国实行本土化策略,以及采取全球统一的企业传播策略。国际商务英语研究所副所长刘鑫博士通过对故宫、麦当劳、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创业成果奇喵背词APP等一系列成功营销案例的分析,生动风趣地阐释了游戏对于产品推广的意义。


(史兴松教授发言)

 
(冯捷蕴教授发言)


(刘鑫教授发言)

 
来自业界的发言同样精彩。中海油国际公司HSE部总经理王志忠、宇辉国际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王晓伟分别代表国有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讲述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在中亚、中东、非洲)遇到的挑战及采取的相应对策,并对商务英语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们指出,对异国文化习俗的理解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优秀的国际商务人才应对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均有涉猎。


(王志忠总监发言)


(王晓伟总经理发言)
 
此外,3位外国教授分别做了1个半小时的专题发言。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Michael GOODMAN教授详细介绍了2015年关于跨国公司企业传播实践的最新调研成果。该研究是一系列调研报告的一部分,研究起源于2000年,持续至今已有15年了。本次发言列举了15个重要的研究发现,它对于全球的职场实践具有重要的启示。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Keyan TOMASELLI教授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讨论了学术论文的国际发表。他以自己主编的Critical Arts为例,论述了该期刊如何从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期刊发展到如今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并且为非西方的学者和读者创造了空间。加拿大康考迪亚Saul CARLINER教授指出测量企业传播的效果很不容易,因为它不像计算收入、花费或者利润那样可以量化,该发言指出调查问卷面临的诸多挑战,并提出了测量企业传播效果的综合指标体系。

最后,国际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冯捷蕴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的闭幕式。冯捷蕴指出今后将通过微信平台、研究所的公众号继续和参会者交流,并表示欢迎兄弟院校承办下一届论坛。她还特别感谢各方对于会议组织工作的大力支持。
 

 
(冯捷蕴教授主持闭幕式)

两天的论坛为国内外参会者提供了学术交流与碰撞的高端平台,主讲嘉宾与参会者就中国企业“走出去”,中西方学界的对话和合作、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与会人员普遍反映,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企业传播领域的学界业界合作以及跨学科的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继续进行深入的探讨。


 
 
 
英语学院国际商务英语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