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系教研系列活动(一):文学课中的语言教学

来源: 时间:2018-10-12 作者:

10月11日下午一点半,语言文学系在诚信1401室召开学系会议,共有12名老师参会。会议的主要内容为布置近期学系主要工作,并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加强人文素养为主题,积极开展了一场本科教研活动,活动由刘炅副教授主讲,现场互动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刘炅老师是北京大学英美文学博士,讲授的课程包括《莎士比亚入门》、《散文分析》、《英美文学导论》、《综合商务英语》等,其中既有英语语言基础课程,也有文学、文化类的专业课。在本次活动中,刘炅老师从自身的教学经历出发,分享了平时的教学经验,包括将文学、文化内容融入语言基础训练,引导和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介绍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延伸阅读,如C.S.刘易斯、苏珊·桑塔格、艾伦·布鲁姆等人不同风格的作品,并针对阅读材料设计一些学生可能感兴趣的写作题目,例如改写、续写、读后文章等,鼓励学生在广泛的阅读和多种文体的写作中提升语言和思维的双重能力。刘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文学类课程中培养学生语感、提高语言能力的一些尝试,例如在讲授文学作品时引导学生关注语言韵律节奏,培养对文体的敏感,了解修辞的使用等。

     随后,老师们开展了积极研讨,气氛热烈,王彦老师、金冰老师都提出口语能力与语言功底的关系问题,提倡在平时的语言教学中加强语法、词汇、语篇以及专业知识教学,不能只看学生的语音语调;胡振明老师提出,积极进行中英文互译,是培养语言基本功的重要途径;欧阳春雪老师指出应试制度与语言问题的关系,强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在问答环节,钱晶晶等老师向刘炅老师提问,请教如何结合学生的阅读兴趣有效推荐课外阅读书目。老师们你一言我一语,交流十分热烈,本次教研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