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英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张剑院做长讲座

来源: 时间:2017-11-06 作者:

  2017112日周四下午3:30,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张剑院长应邀在英语学院进行了题为《追寻“物自性”:美国现代派诗歌与道家美学》的讲座。本次讲座系英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名家讲座系列之一,由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金冰教授主持, 张翠萍书记与俞利军副院长先后到场对张剑院长的到来表示欢迎,英语学院近6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剑教授指出,美国现代诗歌受到中国文化(尤其是道家思想)的影响是一个广为人知的事实,诸如威廉·卡洛斯·威廉斯、斯蒂文斯、庞德等美国现代派诗人的诗作中都带有东方元素。但是,中国文化对现代派诗歌具体起到了什么作用,则是一个模糊的问题。张教授从对“无言独化”、“意象并置”、“无言之教”与“无言诗学”、“道”与“罗格斯”等几个重要概念的阐释入手,突出了道家哲学与西方哲学的共同关注点。讲座的第二部分集中介绍对现代派诗歌所呈现的中国文化提出的质疑之声。受萨义德“东方主义”思想影响,一些学者将现代派诗歌中碎片化的、孤立的中国文化意象视为对中国文化的“占领式翻译”。在对美国现代派诗歌与道家思想之间关联性研究的出现、发展和争论的过程进行细致梳理后,张教授引导大家认真考量这一比较诗学视角的得与失、不同学家的贡献与偏颇,尤其强调大家对不同文化语境间相互交流可能性进行深度的思索。

 

 

  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在场的各位教师和同学们踊跃发问。针对自己在讲座中的所思所想,大家各抒己见,并抓住时机向张剑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本次讲座拓宽并加深了同学们对比较诗学的认识, 揭示出美国现代派诗歌的东方意蕴,层层深入地剖析了道家美学对美国现代诗歌的影响及其引发的争议和质疑, 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